《賭博默示錄》是筆者很喜歡的一部漫畫,是日本漫畫家福本伸行於1996年以賭博為題材的系列漫畫。此作品因內容情節以及對賭徒心理深刻描寫,深獲大眾喜愛,累計銷售達1,300萬本,雖說比起日本一般少年漫畫動輒上億本的銷售數字,一千多萬本根本微不足道,但以其冷僻的題材,還有不怎麼樣的畫風,能獲得這樣的銷售數字,已屬成功,2009年它更被成功改編為電影。

  故事細節在此不與各位多談,只與各位分享一些漫畫中的片段。其中一集主角為償還債務,有人邀請他登上賭船,他希冀可以在賭桌上賺取大把賭資翻身,但卻在不熟悉賭博規則下(參與者須以主辦方提供之「石頭、剪刀、布」的撲克道具,奪取其他賭客的金錢),茫然相信船上其他賭客人對他所提出的合作建議,結果反為其所騙,損失慘重。

  在不了解故事細節下,讀者或許無法對筆者所述漫畫內容產生共鳴,亦或者覺得漫畫主角根本是笨蛋一枚,不值得去同情或了解。但把這故事去擴大思考,主角所做之事,不是跟我們大多數人生活中會做之事一模一樣嗎?許多人想從股市中賺錢,但卻不願意做功課研究經濟或股票,選擇聽從小道消息或購買基金,妄想著那些給你消息或替你操作資金的陌生人可為你帶來高額利潤。名人傳記或書本上常教我們要將工作當成是興趣,但現實總是殘酷,又或者是能做自己有興趣工作的人僅在少數,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工作的目的僅在賺取微薄薪資。如此說來,金錢幾乎可說是除了生命以外最重要的事物之一,若基金經理人績效高也就罷了,偏偏統計資料顯示其選股能力並不會比猴子射飛鏢來的更佳,但許多人卻主動放棄了拚死拚活所存下金錢的主導權,相信他們口沫橫飛的陳述,實在是一件令人不解之事。

  筆者在網路上曾看到有篇有趣的心理學文章,分析為何群眾在財富運用上喜歡購買基金或是相信理財人員所推銷予他們商品,其原因並不只是我們所想到的理由諸如:我不懂,因此我須倚靠專業的理財人員、我沒時間研究等。更深層的因素在於愛卸責的本性,人們喜歡將功勞歸於自己,將過錯歸咎他人,即便如自己的財富,若有一個理專或基金經理人可在賠錢時做為責備的對象,可使人們自身心理較為舒坦。說明了,理財人員存在目的也並非為您理財,畢竟有些商品理財人員自身可能也不甚瞭解,其存在目的只是一安慰劑罷了。

  市場總是周而復始地在做循環,近來台股下殺近千點,網路上也出現不少責罵文章,但說到底責罵對現實生活毫無助益,面對一群只想從您身上撈錢,而不是花時間精力想著如何替顧客賺錢的理專及經理人,要靠他們從市場獲取高報酬,無疑是困難的。

  說到底,賺錢還是得靠自己,唯有走出心靈的舒適圈,勤做功課研究,才有機會在市場上獲勝。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簡政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