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有很想要的東西,青春少女想要無暇外貌,中年男子想要事業有成,老來則是期盼家族興旺。曾經有人問過我:「你有多麼想要達成你的願望?」心想這哪是個問題?當下即不假思索地回答:「非常想要。」「你願意付出多少來實現它?」筆者愣住了,原來這才是重點。

  我們都知道實現願望必須付出很大的努力,也都自認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付出,但事情往往不盡人意,最後覺得自己時運不濟、懷才不遇。這裡要提的不是大家是否真的付出夠多,因為更重要的其實是,是否誤以為自己真的想要那個目標了。

  很多人想要靠投資股票致富,這是很好的目標,卻喜歡聽信明牌,或是看看新聞說哪支好就買哪支,結果賠錢,只覺得自己運氣不好。其實他的目標是「投資股票」,不是「投資股票致富」,他連股票上漲的原理都不知道,怎麼能致富呢?

  有些雄心壯志的人想要以創業取得成就,這是很好的目標,屢戰屢敗卻檢討不出原因,用同樣的方法和思維不斷重複錯誤動作,只覺得自己時機未到。其實他的目標是「創業」,不是「創業取得成就」,連企業生存的道理都不清楚,遑論成就?

  上述例子都在在證明「每個人都會得到他她想要的Everybody gets what they want.這是八O年代一個絕世天才交易員Ed Seykota接受訪問時說的。他以一個資深交易員為例,擁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卻怎樣也賺不了錢,後來他才發現,那個人自以為自己想賺錢,其實他只是想追求市場的刺激而已!所以他一直得到虧損帶來的刺激。上兩段例子,其實他們都達成目標了(投資股票、創業),只是他們自以為目標是「致富」和「成就」。一個人要努力打拼不難,要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麼才真的不容易啊。

  檢討外在很容易,審視內心才困難,套用到自己身上也是如此。我們都知道自己很努力,比別人更認真,但卻很難發現其實自己搞不清目標,找不到方向,訂錯方法,最後徒勞無功。

  一個兢兢業業的年輕人,工作非常認真,對自己受到的指派務求圓滿,跟大家相處也相當融洽,但升官加薪總輪不到他,年復一年地等待讓他灰心喪志而求去,卻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只得惶惶度日。因為他誤以為上一代常說的「憨憨地做」就是未來的保證,其實問題可能出在他所處的是費用單位,他想要的目標須得在業務單位才有,他確實拿到他要的了(穩定的工作),但他卻誤以為自己要的是升官加薪,走不出這個迴圈而痛苦不堪。

  一個上了年紀的人,要讓自己最後的一哩路不留給後代負擔,也為後代留下一些資源,最好的選擇絕對不是去買保費已非常高昂的商業保險,反之,收費合理、保障完整的互助保險才是真正可以達成目標的最佳選擇。

  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還真是不簡單,首先要能明確地說出來。能夠說得出來或寫成文章,更能證明一個人的思維是系統化、邏輯化的,然後針對這樣的目標來擬定明確的方法,這個方法要特別注意,要仔細衡量是否真能達成目標,很多情況都是訂一個只能達到部分目標的方法,而且通常是比較沒用的那個部分,就像上述例子。之後可以用事實來檢定自己的目標或方法是否正確,如果目標沒達成,要仔細思考,是目標又訂錯了,其實那不是真的你想要的,還是定了個半調子的方法,所以得到半調子的結果。相信如果能一步一步完成,就能心想,而事成。

  如果我們能夠認知到「每個人都會得到他她想要的」,就有機會設定真正屬於自己的目標,避免重複在圈子裡打轉,浪費時間不說,更讓自己徒留遺恨,後悔莫及。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