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銀髮商機從冷門議題變為必修行銷顯學,範圍涵蓋食、衣、住、行、育、樂,討論的重點似乎著重於「商機」二字,說的直白就是如何讓這群銀髮族掏錢出來消費。就商業經營的角度而言無可厚非,但是龐大銀髮商機所反射出的問題,其實就是由有日本銀髮商機的第一把交椅之稱的村田裕之所提出的銀髮族「三不」概念:第一是對健康的不安,第二是對經濟的不安,第三是對孤獨的不安。

  此現象不只發生在日本,經過調查,即便在歐美或亞洲等其他地方也一樣是這三不安,因此有心想投入銀髮商機的企業,都必須反覆思考如何解決這「三不」,也唯有解決銀髮族群的「三不」才能創造「三有」(有客戶、有營收、有利潤)。

  經建會預估2020年50歲以上人口將超過912萬,占全台約2,300萬人口比例的四成之高,龐大的銀髮族所潛藏的消費力不容小覷,但更需要注意的是這群準銀髮族多面臨著對未來經濟的不安,簡單說也就是退休後如何仍保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即便不是高收入)或適任工作(體力、腦力及時間能勝任),因為大部分的台灣銀髮族最擔心的就是長命風險,因此名下雖有一戶不動產,但擔心動產(現金)會有用完的一天,因此過著比退休前更簡樸的生活,美其名為返璞歸真,實則為對未來穩定且持續性收入不足的擔憂。

  日本銀髮族勞動參與率高,其實來自於銀髮族有正確的退休觀念及完善的法令規範(老人雇用法令及企業回聘制度),退而不休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態度及生涯規劃,面對全球銀髮浪潮,一輩子退休二次已將成為常態,因此日本企業開辦訓練年輕主管如何帶領管理這群老大哥及老大姐的課程,也應運而生,的確值得面對銀髮浪潮的台灣用心借鏡學習。

  目前喬安的優秀業務主管多為初老族及銀髮族,從這些夥伴身上看到的動能及用心,的確令後生晚輩們佩服,雖然這群老大哥、老大姊不太會用電腦但很會用LINE),或是有時匯款匯錯戶頭,或因表格字體太小而填錯資料、需要多解說幾次才能了解,但回頭想想,你我都會老,多一份貼心協助及輕聲關懷,更是這群老大哥及老大姊不斷分享互助共濟精神的最佳支柱,最後,也期待會員們一起加入推動互助保險的行列,一起創造退而不休的銀髮力量,讓人生再次發光發熱!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