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拜讀香港中文大學財金系 葉家興教授刊載於《天下雜誌》的專欄,一篇名為《台灣消失的679萬人》的文章,看完後不禁對台灣的未來前景感到憂慮。

  文中指出,根據國發會最新的人口推估報告,台灣於民國150年的總人口將比現今減少約679萬人,人口將倒退至1,660萬人,更可怕的是當中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將佔據730萬人,屆時將會佔總人口數的一半。

  人口紅利,是一國經濟能否發達的關鍵,不管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皆是如此,足見人口結構對於一國的影響有多重要。仔細分析台灣老齡化速度為何如此之快,高居世界第一,關鍵原因有二:醫療進步,老人越活越長;另外更重要的是台灣近幾年長期的低生育率。台灣從2012年開始就以0.9人的生育率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後,墊底至今。

  前述第一點原因在已開發國家是不能避免的問題,每個人都有最基本生存的權利,應該屏除「楢山節考」(註:日本小說,深澤七郎著,內容敘述日本古代信州寒村,老人家到了70歲的年紀,就要由家人背到深山野嶺等死的山林棄老傳說)這樣特殊的文化和想法,所以我們該問的是為何台灣的生育率如此低落?有什麼方法可以提升台灣的生育率?

  探討這樣的問題,筆者傾向從個人的利益觀點出發;我們該問的是:生小孩對於個人有什麼好處?如果人都是透過理性的思考來決定要不要生育,那麼很明顯的對於個人生小孩好處的誘因在下降,迫使台灣人拒絕生小孩。

  過去幾年台灣的主流雜誌媒體也相當重視這個議題,他們歸究出許多客觀原因來解釋低生育率現象,不外乎台灣對於兒童照護的條件較差、女性勞動參與率提高、婚姻年齡延後、離婚率上升等,但其實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個人生育的意願,也就是個人對於生兒育女的價值觀在改變。過去我們認為生小孩不是選擇,而是義務,換句話說為了滿足傳宗接代這樣的價值觀成為了生育最大的誘因,「先成家、再立業」是過去戰後嬰兒潮世代根深蒂固的觀念;然而隨著台灣經濟高度發展,接受外來自由文化的衝擊,到了所謂的X世代不再認為養兒育女是人生必要階段,開始出現龐大的「頂客族」(註:認為結婚後也不需要生小孩的族群)即是最好的證明。

  一旦價值觀改變後,要在扭轉回來是相當不容易且花時間的,尤其要讓大家了解到低生育率所帶來的災難更是難上加難,因為其苦痛不是當下,而是未來數十年後,台灣的掌權者普遍而言都是短視近利的,為了能在當下贏得選票是不願意在這個議題上努力的,就如同教育這樣曠日廢時,但卻攸關一國國力強弱的重要議題永遠都是被政客犧牲掉。

  其實要不要生育取決於個人的決定,本不應成為社會問題,但筆者希望大家仔細思考,當我們在做決策時都希望自己的效益最大化,或許對大部分的「頂客族」而言,當下的最佳決策行為是「不生小孩」;然而我們在做決策時最常發生的錯誤就是忽略掉未來的收益情況,以及考量其他參與者的行為,若將未來「有生小孩」的收益折現回來,或許就會有不同的行為產生,但無論如何老齡化都是我們這代需要面臨的嚴重問題。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