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喧騰一時的暢銷書《黑天鵝效應》的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2012年出了一本新著作-《反脆弱。《黑天鵝效應》告訴我們要特別小心發生機率非常低,發生時卻會造成毀滅性效果的事件;「反脆弱」則提供一個處理這種事件的方法。這本書在市場上成的迴響不比當年的《黑天鵝效應》,原因可能出在它的層次更高,更不通俗,更加脫離「可暢銷」的範圍了。

  黑天鵝事件的存在讓我們變得脆弱,但如果我們能讓脆弱反過來,不是就好了嗎?塔雷伯先生提到脆弱的相反並不是「堅強、堅固…」等這類我們常用的詞,而應該是「反脆弱」。書中以包裹為例,如果是易碎品,我們會貼上「請小心搬運」等字條,如果脆弱的相反是堅固,我們應該要在堅固的包裹上貼著「請勿小心搬運」,但我們絕不會這麼做,因為即使不需特別小心,我們也不希望送貨員真的把它拿起來摔。所以脆弱的真正反義詞不會是堅固,應該是「反脆弱」,也就是我們反而希望送貨員不要小心搬運。

  很怪的概念,對吧?說穿了,就是我們應該讓自己的人生在遭遇困境時,甚至比安穩舒適時更有利,才是真正可以保護自己的方法。風平浪靜時沒有好處,可能還得付點成本,但急轉直下時卻可得到充分的保障,甚至還能獲益,聽起來挺不賴的,不是嗎?而這正是喬安公司《安家30產品的特色!平時用互助費幫助別人,等到自己有需要了,就可以得到十足的幫助,這不只消除了我們的脆弱,更不只是堅強,而是更高層次的「反脆弱」!

  一隻被飼養的火雞,一整年啥事都不用做就有得吃有得睡,心裡暗暗感激主人對它的好,覺得自己這輩子真是幸運,直到萬聖節當天,看到主人拿了把刀子向牠走來。大家可能覺得這隻火雞很可笑,但其實在職場上,大家都是火雞。每個月按著公司的排程工作,就可以領著穩定的薪水,順利的話還能升官加薪,或許有些競爭壓力,但比起承擔成敗的老闆來說,壓力是小得多,直到金融風暴發生的那一天…

  有投資股市的人一定都有共同的經驗,就是連續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的多頭行情,手中的股票報酬率令人滿意,但往往不用多久時間的回檔,就把累積了好久的獲利吐回去大半。市場總是慢慢地漲、快快地跌,現金流量就像上班族一樣,這樣的個人財富其實是處在非常「脆弱」的環境之中;身邊的有錢人之所以富有,是因為他們知道要讓自己處在「反脆弱」狀態,也就是在發生重大事件時總是帶來正面效益,重大事件十年發生一次,但一次的獲益可抵一般人十年的努力。

  平時風平浪靜,但發生意外時總能帶來好處的環境並不是這麼容易塑造的,甚至人類天生排斥這種環境。要大家放棄每個月穩定的收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這種人生會對公司的資遣一點抵抗力都沒有。我們可以慢慢思考自己建構出來、屬於自己的世界,是不是總暴露在「黑天鵝風險」中,一旦發生了只能怪自己運氣差。其實,這些「霉運」是有可能可以預防的。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