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規蹈矩」是每個台灣小孩必定受到的教導。人一出生肯定「勇於」嘗試,為什麼呢?因為壓根兒不懂得害怕!害怕後天強加的評價,而小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加上頑皮的天性,三不五時就會做出不合規矩的事,這時候長輩的教訓肯定不脫「不可以這麼做!」、「下次不可以這樣噢!」之類的。勇於嘗試的人為何在成長過程反而變得畏首畏尾,因為從家庭、學校乃至社會都在告訴我們「不能犯錯」,鮮少告訴我們真正重要的,其實是「做對大事」。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難怪台灣是個人情味十足的友善之島,也難怪台灣人奴性改不掉!

  大家可能困惑了,「不犯錯」不就是要他(她)「做對」嗎?其實剛好相反。筆者從事投資多年,深知風險與報酬永遠相隨而生,絕無法取其一而避其二,因此投資的關鍵是在管理風險與報酬之關係。「犯錯」和「做對」亦然,一個不會犯錯的人,肯定也做不成什麼大事!

  每個人都知道,不冒風險,哪來的報酬。但台灣的長輩、師長及企業主卻不知要同步應用在自己的家庭、學校和事業中。一個孩子不犯錯,絕不是因為這個孩子很聰明,做什麼事都對,肯定是因為他(她)只做自己熟悉的,迴避自己不擅長的,以博取長輩的稱讚,即使他(她)內心其實很想嘗試一個學生品學兼優,大錯不犯,小錯也鮮少發生,肯定如同上面那位孩子一樣,只做自己的專長(若剛好是讀書考試,就會是個「得人疼」的學生),儘量不做不熟悉的,殊不知他(她)可能好想學畫畫,卻怕自己畫得不好而不得不放棄

  說到員工更是如此,因為員工是有償的,台灣的企業主很怕「浪費錢」,總喜歡要求員工「要像個老闆一般地思考,才是真正的好員工」,但實際上卻犯點小錯就誇而大之,做好份內卻誇而獎之。員工都是成熟的大人,一看也知道要選哪邊站,當然是別犯錯這種「安全」的角落囉!

  沒有人總是做對,鮮少犯錯,即使目前各位看到的成功人士也是如此。那他們怎麼成功呢?關鍵在於「做錯時損失有限,做對時獲益無窮」!史上最偉大投機客之一索羅斯,自評一生的投資勝率只有三成;據統計,蘋果電腦前執行長賈伯斯一生推出的新產品和新計劃成功率不到一半;孫逸仙起義十一次只成功一次。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質,就是追求最佳的風險與報酬配置,換句話說,讓失敗時的損失能夠控制,並讓成功時帶來的好處可以倍數放大。

  Google有個鮮為人知的部門,叫做「Google X」,負責人亞斯卓.特勒(Astro Teller)在2014年一月接受英國國家電視台BBC專訪時,提到企業治理的第一個關鍵就是「獎勵犯錯」。大多數企業都獎勵「做對」而懲罰「犯錯」,這等於在告訴員工,做對很重要,至於做對什麼不是重點,所以要多做自己熟悉的事(日常業務);做錯很不應該,大錯大懲、小錯小罰,所以要儘量避開不熟悉的挑戰(創新)。這聽起來是多麼地荒謬!而有多少台灣的企業主不是如此?

  「獎勵犯錯」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在「成本第一」(Cost Down)的台灣經商環境中。身為「打工仔」的大眾,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真要抽空想想,如果你每天像個機器人一樣重複動作而受到獎勵,穩定升遷,而稍微有個點子就被嘲笑,被勸放棄,要嘛自己的部門前途無「亮」,要嘛這間公司快成黃昏企業了。

  努力冒險、努力犯錯吧!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