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做最多的事,或許就是「選擇」了。從嬰兒時期就要對吃喝拉撒這些本能需求做選擇;有了意識,有了慾望,就需要做出更多的選擇;長大成人後要做的選擇甚至牽涉到其他人。總之,人無時無刻都在做出「選擇」。

  現代社會中,大家總不斷追求地位(名)、財富(利)或成就(名利雙收),這過程一定得做出無數次選擇,有些選擇甚至直接關係到成敗。筆者認為,做選擇最好的根據,就是「期望值」,也就是同時考量成功、失敗的機率以及成功、失敗帶來的價值與損失。

  前陣子聽到朋友在討論:「為什麼那些成功人士可以成功,他們看起來也不怎麼樣啊…」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心聲,而筆者說:「他們就是運氣比較好啊!」被認為回答得太過隨便。大家會說郭台銘先生有膽識、做事夠狠、努力等等,所以他成功,但大家身邊有很多人也有這些特質,他們卻失敗了,顯然上述皆非讓人成功的要素。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尼曼已證明我們認知的所有成功因素都無法代表較高的成功機率。換言之,在「成功公式」被證實存在之前,其實就是「運氣」使然(隨機過程)。

  既然一切都是運氣,所以躺在家裡等待成功降臨就對了嗎?當然不是,你還得出門去買樂透。雖然看起來是玩笑話,但本質確是如此,說清楚點,就是讓自己被丟在老天爺的「成功籤筒」裡,等待中籤的那一天。買了樂透,就有0.0000139的機會中大樂透,但不買的中獎機率就是,人生也是如此。想當一間只會從內部拔擢人才的企業總經理,你就要努力擠進那間企業,努力留在那裡,跟著像你一樣的人一起等待中籤的那一天。

  接下來就是要怎麼選擇「籤筒」了。大部份人一生都是庸庸碌碌,吃不飽也餓不死(通常他們自稱「懷才不遇」),成功者和失敗者都是機率極低,但一旦發生的效應卻極大的人物。追求成功往往伴隨著失敗的風險,所以我們應該讓自己選擇「失敗機率高但成本低,成功機率低但獲益巨大」的事件,而不是「成功機率高但報酬有限,失敗機率很低卻會產生龐大虧損」。前者就像小微企業創業家,每次創業失敗的損失有限,一旦成功一次,獲益將非常巨大;後者像是在黃昏產業就業,長期領取固定薪水,一旦被解職將馬上陷入嚴重的經濟困境。

  筆者並不是在推廣創業而貶抑上班族,而是每個人在做選擇時都應該以「期望值」的觀念來考量未來的利弊得失,這就是著名的「黑天鵝理論」(看到一百萬隻天鵝都是白的,也不能證明天鵝就是白的,因為只要出現一隻黑的,就足以推翻你的證明)。千萬不可陷入舒適的假象,認為意外(「負面」黑天鵝)永遠不會發生,而是消極地應該要為意外做足準備,即使它發生了也能自保,積極地則要讓自己處在「意外是好事」的環境中(如在大都市中生活,意外碰到老闆賞識的機會遠高於住在鄉間),使自己能獲得「正面」黑天鵝的青睞,為自己打造一個光明的未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