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間行動通訊軟體業者向東京證交所提交首次公開發行IPO的申請書,這間公司就是在台灣即時通訊領域享有絕對優勢的「LINE」。

  LINE是南韓網際網路公司Naver旗下的子公司,總部設在日本,根據野村證券的評估這次的IPO市值將高達98億美元,預計是日本今年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發行。很難想像LINE僅靠著即時通訊能有如此規模,讓筆者好奇想探究其中原因。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行動通訊軟體公司能享有這麼高的市值,早在半年多前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才以天價190億美元收購稱霸歐美的行動通訊軟體「Whats App」。190億美元的概念是什麼呢?以市值來說的話Whats App的市值將超過西南航空(147.億美元、微軟(Microsoft)購併的通訊軟體Skype的市值(85億美元,更大勝當初NOKIA72億美元轉售給微軟。不論是Whats AppLINE,即時通訊軟體能有這麼高的市值就在於會員數。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整個網路的生態系也有急遽的改變,未來「移動互聯網」將成為網路這個有機體的主流,而「即時通訊」則是此變革中最直接的受益者;即時通訊隨著移動互聯網日益成熟,以不可置信的速度累積會員數,並藉著人類最基本的需求「溝通」和「關係連結」,提高了會員的黏著度,在擁有了龐大且高黏著度會員下,使得這些行動通訊軟體成為市場新寵。

  據統計當初臉書併購Whats App時,Whats App每月有效使用人數已達.億人,且訊息傳輸量相當於全球所有電信業簡訊的總和,足見客戶黏著度之高,幾乎成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內的必要工具,未來市場空間更不容小覷,Whats App以每日100萬新用戶註冊做成長;LINE也不遑多讓,最新資料顯示:該即時通訊軟體用戶數已超過.億人。

  不讓其他公司專美於前,中國的騰訊也把握了這次移動互聯網的革命,旗下的移動通訊軟體微信We Chat用戶數更是超過六億人,並結合了財富通提供支付、叫車、理財等服務,開始藉由龐大用戶數來實現獲利,該公司CEO馬化騰更是透過公司兩大通訊軟體QQ和微信所帶來的鉅額成長成為中國首富。

  為什麼高黏著度的會員數如此重要?過去我們常聽到「通路為王」,企業透過快速展店,直接貼近消費者,掌握整個供應鏈中關鍵且核心的部分,成為供應鏈上利潤最高的一環;然而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社群網站興起、移動互聯網的成熟,傳統上的通路不在僅侷限於實體店面,通路轉向於網路上的某處。更嚴格來說,這個某處是由一群有機體因某些原因相聚成為一個無法忽視有影響力的組成,而通常這個組成最有效果的就是高黏著度的會員。有了這樣的無形通路,企業可以透過大數據的概念創造更多潛在的收益,抑或透過Cross-Selling的方式直接增加營收。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Elliot Zuckerberg)曾說過:「一個社群軟體的用戶,值40美金」,從這句話或許就能理解。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