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公民運動蓬勃發展,許許多多議題不再只是所謂的專家做主,畢竟許多所謂的「專家」都有各自的預設立場和利益關係,但我們應該如何清楚理解這些公民議題,做出正確應對與訴求才是呢?這時候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格外重要了。

  最近重看了由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維特(Steven D. Levitt的經典作品《橘子蘋果經濟學 Freakonomics 》。這本書裡面集合了作者數年來的研究成果及結論,希望透過過往的經驗訓練讀者社會大眾在理解各個不同議題的時候能發揮獨立思考的精神,藉由這樣的訓練更能接近所謂的真理。

  書中舉了許多有趣的例子,藉由一步步的分析,引領讀者去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得出令人驚訝又充滿趣味的答案。例如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墮胎合法化能有效降低犯罪率。」當看到這個命題時,相信多數人跟我一樣認為墮胎跟犯罪率有什麼相關呢?但作者就是能以不同的角度,不落窠臼的方式來看待問題;再藉由統計數據的分析佐證得到「由於墮胎合法化,使得那些在未來一二十年後較容易犯罪的新生兒無法來到這個世上,進一步降低了犯罪率。」要能發現這中間的關聯,除了天生的經濟直覺要夠靈敏外,作者告訴我們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能獨立思考,不陷入專家所設限的框架。

  再舉另一例子:「酒後駕車和酒後走路哪種行為比較危險?」在台灣,尤其近幾年我們時常聽到酒後駕車肇事的新聞,政府甚至修法將酒測值標準下修,目的就是要抑制酒後駕車的陋習。然而違反直覺的是根據統計數據發現:酒後走路產生事故的風險是酒後駕車的八倍,酒後走路意外致死的死亡率比駕車還高!

  此外作者也利用經濟學的角度,理性的剖析長久以來人們爭論不休的命題:「人類是自利或他利的動物」,經過一連串縝密的思考得出:「一切都將訴諸於誘因,當誘因超過我們心底的閥值後,就會引導出相對的行為,無關乎道德,無關乎是非對錯。」

  我認為並非作者對於議題的看法和論述就肯定正確,但我們可以學習的是:作者看待問題的態度,我們不應該預設立場,而是採取開放的方式,從各個可能的面向去推敲,建立起自己的邏輯,再經由數據的分析,統計的方法來驗證自己的看法,我想這也是作者想告訴讀者最重要的核心觀念。

  期許台灣在未來面對諸如:「核四議題」、「服貿議題」…等攸關人民福祉和國家未來前景之重大問題時,公民們都能有著獨立思考的方式,去思考怎麼樣的解決方式才是最好的,而不是一味的導向專家或一味的濫用公投成為民粹主義,我想若我們都願意這樣的訓練自己,那麼台灣在未來面臨挑戰時,將會更從容、更有能力勇往直前走出自己的路。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