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在美國哈佛大學有個年輕學生架設了一個網站,在那個網站滿天飛的年代,這個網站也不特別起眼,但他專注在讓哈佛的學生能夠免費上去註冊帳號,並跟所有同學聊天、抒發心情、分享資源,不到一年就讓哈佛學子趨之若鶩,並迅速擴散到全世界各大校園,現今使用者人數已超過十億人,它就是「facebook」。

  二十世紀的企業專注在大眾市場,每個龐大企業都希望「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根據知名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人類需求至少存在五個層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隸屬需求、尊嚴需求以及自我實現需求。現代社會已無物質問題,人類早已開始追求自我實現,網路時代讓資訊極度透明,每個人更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而能創造滿足人類最高層次需求的商業模式,就是二十一世紀最具潛力的企業。

  X世代(戰後嬰兒潮世代)世界經濟百廢待舉,人們努力提升物質生活,所以大量生產以滿足「大眾」需求是主流商業模式;Y世代(回聲潮世代)物質不虞匱乏,轉而追求個人的獨一性,「小眾」市場應運而生。精品式商店大行其道,年輕人漸漸離開到處都有、毫無個性的大型連鎖店,反而對小巷弄內「僅此一家」的特色商家趨之若鶩,他們不在乎實質上的好壞,更注重能實現個人特色的心靈需求。

  網路時代最重要的概念是社群,而小眾市場的特點在於社群間的「傳染性」。過去資訊流通不易,社群以家族、學校、職場為主,現今大家可以輕易地透過網路認識與自己同質性高的人,而人們對社群內的認同感遠超過外人,一旦將「獨特」概念導入,往往能擴散至整個社群、甚至向外蔓延至類似社群,速度遠非過去所能想像。「微信」便是社群的最佳工具之一,這些社群正讓背後的營運商騰訊擁有無比巨大的商機。

  世界級的大型服飾企業GAP叱咤幾十年,但近年業績大幅下滑,在於它過去主打「從小到老的服飾」,卻讓它在這個時代失去個人特色,近年雖積極推廣特色化服飾,但為時已晚,品牌形象扭轉不易,只好轉而尋找新市場,這就是上個月GAP在台展店的主因,但筆者對這種靠著過去榮耀的商業模式是否能持久打上問號。反觀近年崛起的瑞典平價服飾店H&M,長期與社會知名人物合作,推出短期但充滿個人特色的系列服飾,獲得極大成功。

  台灣經濟奇蹟來自於電子代工,但這種大量且低成本的商業模式早已脫離時代,企業真正的利潤絕大部分來自品牌認同。惟品牌經營不易,台灣許多大型電子廠已轉型失敗,又重回代工老路,不止生產力持續下滑,更拖累社會成長。世界最大電子商務企業之一-阿里巴巴的創辦人 馬雲認為,年輕人將不再希望能進入大型企業服務,他們更願意到深具特色的中小企業發展、甚至自行創業。這是時代趨勢,跟不上的,就是阻止汽車發展的馬車車夫,他們將從這個時代下車。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彥岑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