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儂軟語的上海話、風情萬種的上海女人、精於算計的上海商人、慢燜細煨的上海菜、60年代在台灣縱橫商界舉足輕重的紡織大亨大都屬上海幫:遠東紡織的徐有庠、中興紡織的包朝橒、裕榮紡織的嚴慶齡…等一掛人,他們從大陸帶來機器、技術、資金,帶動台灣早期的工業,這是我早年初初對上海的印象。

  後來對上海更深的印象是看了張愛玲的小說《傾城之戀》、《半生緣》、《金鎖記》…等。敗落的上海貴族世家,在華洋雜處、民國亂世中,在富麗繁華又虛浮腐敗的環境下,一一都成為張愛玲創作的養分。

  這些年則是隨著大陸經濟的崛起,上海的快速發展,上海正面的、負面的新聞,在台灣的媒體報章都可看到。上海是大陸最大的商業都市,光人口就有兩千四百萬,相當於台灣的規模,逐鹿中原,首選當然要到十里洋場的上海來縱橫馳騁。

  近來,我們關注上海的動向,是觀察到上海一心想成為世界金融中心的企圖心,對互聯網金融又有「捨我其誰」雄霸一方的高度野心。幾年前,它設立「上海金融管理學院」,目前校址則暫設在上海的交通大學。在網路金融風起雲湧的此時,上海人不諱言:北京有百度,深圳有騰訊,杭州有阿里,上海則要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不能沒有領航的互聯網金融。

  今年五月美國舊金山的P2P互聯網金融展,有來自全球的各大互聯網公司,美國最大的的參展廠商就是Lending ClubProsperFunding Circle另外還有一些比較小,但還是很有名氣的P2P公司,比如SoFi(學生債P2P)、Kabbage(小企業融資P2P)、Realty Mogul(房地產P2P)、英國的Zopa等四十六家來自世界各地的P2P互聯網公司,連美國前財政副部長Michael S. Barr也出席發言。大陸上海市則由上海信息協會帶隊陸金所、誼信、信而富、點融網…等,而台灣只有喬美公司前往參與,也幸好有喬美的參與,台灣還不致於「漏氣」。

  在此國際競技場合,每家公司無不競相展露真本事,吸引他人目光,就連創投、頭行也趁此大搶商機,因為大家都看到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機會,其勢頭已不是傳統銀行可抵擋、違逆的了。

  不讓美國舊金山專美,這月底,上海緊接在舊金山之後,也舉辦P2P互聯網金融展,喬美公司當然也參一腳。上海面對浩浩湯湯的太平洋,背靠滾滾萬里長江,作為中國進出口要道,自是吞吐萬匯,氣勢萬千。是這樣的背景、氣勢,養成上海人不只勇於打破舊有的框架,樂於接受新事物,還有「捨我其誰」的霸氣吧!

  算起來喬美只是小蝦米公司,有的是不斷創新的腦礦。現階段進軍大陸,以上海作為灘頭堡,無可諱言,我們現在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談入場時機,有人說台商登陸已有幾百萬,現在去,豈不是太晚了嗎?我們倒認為做生意,永不嫌晚,何況現在正是互聯網金融最夯的時候。

  論公司規模,如何以小博大?我們的態度是分享、合作,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我們沒有獨攬的私心,應不難找到志同道合者吧?至於商場的競逐,爾虞我詐,古今中外不都是如此,靠的是自己真本事,所以前進大陸的同時,後方還得時時磨利我們創新的武器才行呢!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DSC04680.JPG

黃埔江畔的「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是上海著名的地標

 

DSC04685.JPG

DSC04687.JPG

上海外灘的現代化建築群,夜晚燈火輝映,
人聲鼎沸,好個「越夜越美麗」!

 

DSC04700.JPG

田子坊一帶是保留老上海巷弄最多的區域

 

DSC04708.JPG

DSC04711.JPG

由上海的老房子看出上海昔日的風情

 

DSC04714.JPG

DSC04716.JPG

我喜歡這巷弄裡的人間靜好。
枇杷樹下,左鄰右舍的閒談,
隔絕了外界的喧嘩。

 

DSC04719.JPG

DSC04720.JPG

這間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由台灣藝術家楊惠姍設計。
外牆上的巨形牡丹耀眼奪目!
想入館參觀的人大排長龍,
想一探究竟的我只好等下一回吧!

 

DSC04729.JPG

DSC04730.JPG

各地來參拜城隍廟的遊客,絡繹不絕,
感覺上,上海人連拜拜方式都很商業化呢!

 

DSC04736.JPG

DSC04737.JPG

DSC04746.JPG

DSC04751.JPG

DSC04752.JPG

上海豫園始建於明代嘉靖年間,
充份展現中國江南園林的風格。

 

DSC04754.JPG

DSC04758.JPG

上海人可中、可西,半鄉土、半國際,
連街道也可傳統與現代中西並存。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