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社會紛紛擾擾、動盪不安,從人民對於反服貿抗爭所發展出來的學生運動,到林義雄先生針對核安議題的絕食抗議,都引發社會大眾的關注,讓台灣人民對於重大議題的參與度上升;然而,還有一項重要的問題值得關注台灣的債務問題。

  很難想像台灣會與債務做連結。記得小時候讀書時,我們接受到的資訊不外乎是「台灣錢淹腳目」、「台灣的外匯存底高居全球前五名」,這些內容讓我從來不覺得台灣會發生缺錢的窘境,直到最近越來越多學者出面呼籲政府應重視台灣債的議題,才慢慢發酵。

  前幾期的《商業周刊》更以「失控的台灣債」為封面,並請專家做出一系列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台灣政府的財政狀況普遍來說都在持續惡化,其中部分縣市的地方政府若非依靠中央的金援其財務情形早已達破產地步。該研究的方法是以地方政府「現金償債能力」、「預算支應能力」、「長期償還能力」、「永續經營能力」等四大構面來做評分,並以其計算出來的分數稱為「地方財政昏迷指數」,如同醫學上昏迷指數一般,數字越小情況越危急,財政越惡化。台灣所有地方縣市行政區中僅有桃園縣、台中市、新竹市三個縣市的財政水準達穩健,其餘縣市皆有破產的風險,其中又以苗栗縣、屏東縣、基隆市為表現最差的三個縣市,苗栗縣的昏迷指數甚之低到僅剩2.52,以醫學的觀點已經達到「瀕臨腦死」的程度。

  上述研究似乎還無法讓我們切身感受到台灣政府負債的嚴重性,然而根據統計2013年台灣人均負債已達93萬元,另外根據最新的報導顯示台灣政府總潛在負債已達17.14兆,光近三年總體債務就增加了4兆之多,讓人不禁開始擔心台灣是否步入希臘破產的後塵?人民的未來是否籠罩在債務的陰霾之中?

  值得慶幸的是,台灣的債務危機儘管日益嚴重卻與希臘當初所面臨的情況有所不同,最大的區別在於台灣的債務主要為「內債」,簡單來說就是自家人欠自家人錢,而希臘的債務大多數為境外持有的「外債」,一但境外持有人對於希臘還款能力有所質疑就會開始大量拋售希臘的國債,造成擠兌連帶影響希臘貨幣的驟貶,更進一步造成希臘無法還款的窘境;然而台灣的內債解決辦法相對單純,若台灣政府到時真無法償還債務只需變賣國有土地或其他資產即可度過難關,不會造成通貨嚴重膨脹,進而形成違約的局面。

  但我們還是要問,為何台灣近幾年債務累積如此迅速?除了勞保、退休公務員的年金制度須修正追加預算所產生的債務外,地方政府等縣市首長為了取得執政權大開選舉支票,無限上綱的替選民謀福利也是主因之一。以財政狀況最差的苗栗縣為例,在縣長劉政鴻的主導下推出了一系列的幸福政策,包含了:營養午餐免費、教科書免費、課後輔導免費;生育津貼也從三千元提高至三萬四千元,還有一系列的老人福利政策也同時進展。並非說福利政策為萬惡,政府本來就有義務照顧人民,然而在入不敷出的情形下仍持續借債,企圖以福利支票綁架選票,鞏固自己的執政地位及民調,反正這些債務是後代的全民共同買單,未來的台灣會變如何與他們何干?然而我們都須認真的思考台灣的未來,我們真的願意讓後代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就得承受龐大的債務壓力嗎?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