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簡賴箱女士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十日逝世。為此,我寫下這首詩:四十七塊半。日前,太太在翻找文件中無意間發現我的舊作。因我眼疾,太太一旁朗讀,我仍為之淚濕衣襟,久久不能自己。在母親節前夕,特藉此刊出,懷念母親,感謝母親!

 

《四十七塊半》

 年少輕狂換來身陷囹圄的漫漫長夜

禁錮的心靈

日日期盼著母愛的潤澤

您總是說監獄外的天空怎是那麼灰暗

您總是說監獄內的空氣怎是那麼沉悶

我隱隱感知

那是您憔悴容顏下的生活重擔

那是您哀傷眉宇間的沉痛無助

而後隔著玻璃的聽筒一端

您告知我:

四十七塊半

 

我日想四十七塊半

我夜想四十七塊半

我想著四十七塊半

我還是想著四十七塊半

 

一天、兩天、三天…

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

一年、兩年、三年…

四十七塊半

是革命的密碼?

還是起義的暗號?

 

六年八個月後

我出獄的那天

我才醒悟:

一張公車票價兩塊半

一趟公車 一趟走路

我才醒悟:

四十七塊半是母親從新店走回松山的蹣跚步履

四十七塊半是山窮山盡的母親對孩子所有的付出!

 

註:當時年僅二十剛上大二的我,被囚禁於新店軍法處看守所(現景美人權園區)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簡永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 感念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