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美國納茲達克生物科技股指數大跌NBI,賣壓慘重,從今年月以來的高點2,880下探至2,300點左右,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下探近兩成,令人憂慮生技業五年來的漲勢是否氣數已盡,也引發市場投資人的恐慌。

  造成美國生技類股重挫的原因實在太多了,包含了有QE退場所導致的資金退潮,股票獲利了結賣壓有之畢竟NBI生技指數從2013年底至今年初漲幅已漲了約110%,拉更長遠看過去年漲幅則達.,另一個原因是一款剛獲FDA核准上市治療型肝炎新藥「Sovaldi」定價,近期遭美國國會議員關切。

  Sovaldi」是美國著名生物科技公司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所研發的新藥,是第一個無需與干擾素共同給藥,且被FDA證實安全和有效治療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藥物。理論上開發出具如此療效新藥可謂美國400萬名型肝炎患者的大大福音,然而「Sovaldi」近來卻引發社會大眾的一片撻伐,原因無他,「Sovaldi」定價實在太高了,其12周療程要價.萬美元,24周療程要價高達16.萬美元。有人以一瓶.萬美元,一瓶裝28片藥片做計算,「Sovaldi」每片藥片索價,000美元,折合台幣近30,000元,索價如此高昂,也無怪乎社會上會罵聲四起了。

  然而若要把所有一切都譴責在吉利德科學太過貪心,似乎也有不對,畢竟一顆新藥從開發到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再到上市,成功率不及萬分之一,研發所需時間更高達8至10年,因此當藥廠成功推出一顆新藥時,其訂價策略勢必將已投入該藥的成本,以及過去失敗藥物的費用都包裹在其中,再加上新藥研發成本逐年上升,一顆藥會賣到萬元台幣似乎也不顯得那麼奇怪了。

  然社會輿論可不是這麼想。上個月多位眾議會議員聯合去函給吉利德科學要求公司提供要價定如此高的根據,畢竟多數肝患者是低收入、少數族群人士,如此高昂要價即使有健保給付部分,但對患者來說還是一筆沉重負擔。承受不了的不只有病患,對保險業者或是聯邦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Medicare)也是如此,尤其當歐巴馬今年日才剛施行新的全民健保法案,把,200萬名沒有醫保的美國人納入醫療補助新法案每年未來會多開銷約500億美元費用,而美國政府財政赤字狀況又是如此惡劣的同時,索價高昂的「Sovaldi」便格外引起社會矚目。

  根據美國現行法律,國會並無權管控藥品訂價標準,美國政府的這一不干預政策,也是為了保護美國領先的藥品研發創新能力。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醫藥市場和醫藥創新能力最強的國家,其實有很大一部分須歸功於它的市場自主定價和專利保護制度,促進了美國藥品研發的快速發展,使美國在生物製藥市場一直佔據絕對主導地位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全球80%的生物製藥研發來自美國製藥企業

  看來價格高昂的「Sovaldi」,對美國政府將是頭痛的大問題,若是控管藥商藥品定價,要擔心會降低製藥企業的營業收入和研發投入,影響企業的研發創新;若不對價格進行管控,則要擔心高額的藥費可能會拖垮它的保險制度。

  以目前市場上的聲音來說,普遍認為美國國會僅只是表達關切之意,國會並不會也沒有這個權力去管控藥價,訂價事件終將逐漸釐清淡化。由於台灣新藥公司大部分都主攻美國市場,台灣生技新藥公司須注意的是此一事件是否還只是一開端,未來藥廠在藥價訂價上,是否還可維持完全自主,將是台灣生技公司必須注意的。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簡政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