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屬嬰兒潮世代,受過台灣解嚴後街頭民主運動的洗禮,1988年「還我母語」的客家運動,還曾擔任總策劃。我現在是中小企業主,我支持服貿。去年8月7日在本人的部落格《開放是硬道理》一文中,我已表明我的主張。沒想到事隔八個月在程序正義上,張慶忠立委30秒的舉動,引發社會「反馬、恐中」那麼大的能量,也映照出社會諸多的問題。現在學運暫告一段落,後續動向對台灣的影響,太、太、太重要了。

  到目前為止,在這場學運中,誰是最大的贏家呢?有人說因為學運帶頭的林飛帆、陳為廷本身就是台獨份子,由他們推出的「民間版《兩岸監督條例》」,基本上主張的就是兩國論。年底七合一選舉,順著這股勢頭,接收這股能量的應該是台獨旗子舉的最高的台聯黨;有人說林飛帆與陳為廷兩人和蔡英文辦公室早有淵源,學運雖退出立法院,宣佈「轉守為攻,出關播種」,這下和蔡英文班底正好可無縫接軌,蔡英文邁向黨主席及2016年的總統之路,林、陳兩人正是其清理前進路障最好的急先鋒;也有人說,兩黨長期惡鬥,代議政治已失靈,人民嘗到苦果,顯示兩大黨之外,第三勢力有了存活的空間

  那誰又是輸家呢?以當前情勢來論,毋庸置疑,馬、江二人是這次學運的最大苦主,再來就是民進黨中,主張一中大屋頂架構下,與中國接觸談判往來的謝長廷了。

  以我一個小老百姓、一個中小企業主的立場,政壇誰輸、誰贏,Who Care,但是我在乎的是:不論誰執政,台灣不能輸。

  學運宣佈的五大原則:貫徹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資訊公開、政府有責,我想任何人都舉雙手贊成,但是他們力主的「民間版《兩岸監督條例》」,以兩國論為立論基礎,要強加在人們的頭上,根本就是反民主。令人擔心的是:若學運以爭「自由民主」為名,行「台獨鎖國」之實,沒完沒了地號召網民「遍地開花」,那將陷台灣於危境!

  這次學生抓住國民黨立委在表決程序的瑕疵,攻進立院,該受撻伐的不只是國民黨,民進黨也該打屁股,既然知道「逢中必反」是他們執政「最後一哩路」的罩門,為何不正面看待兩岸和平發展呢?何況民進黨不是沒執政過,民進黨執政時為什麼不敢宣佈台獨?那是因為台獨鎖國那條路走不通!

  台灣是外貿導向型的小區域經濟體,貿易依存度高達六成以上,而台灣光是2013年對大陸出超,就高達1,160億美元。《兩岸服貿協議》是有必要攤在陽光下,讓更多行業了解,及早做好準備。但兩岸好不容易走到這階段,雙方都要珍惜,何況現在台灣經濟每況愈下,要是沒有大陸經貿的挹注,台灣經濟將不知伊于胡底!

  我們看以下數字,即可分曉:

 2013年經濟成長率新加坡3.7%、香港3%、韓國2.8%,台灣卻只有2.2%,更慘的是連續三年出口和經濟成長率都低於全球平均。

 今年二月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痛切指出:新加坡、香港、南韓經濟早就超越台灣,亞洲四小龍早就沒了!

 博熬論壇前不久公佈的《2013年亞洲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台灣在亞洲排名已退居第四,落在新加坡、南韓、香港之後。而2011年台灣還排名亞洲第二;2012年排名亞洲第三。每況愈下,真是情何以堪啊?

  以小事大以智。台灣人常講的「和氣生財」;大陸生意給你做,你還向人家臉上啐痰,這絕非做人之道;何況以歷史的長河來看,身處全球化網路時代,開放已是一條不歸路,任何人都無法抵制此潮流。

  十九世紀工業革命的發軔地英國,因發明機器代替人力,導致人們大量失業,當時就有所謂的盧德運動(Luddite),它是民間對抗工業革命、反對紡織業者的社會運動。在該運動中,失去工作或害怕失去工作的,以及社會的正義人士,常聚眾毀壞紡織機器。該運動以內德.盧德(Ned Ludd)將軍或盧德王命名,即是歷史上有名的盧德運動。

  我們現在來看那個時代的盧德運動(Luddite),螳臂擋車,違逆時代潮流進展,參與的人真是迂腐、愚蠢;可是當時何以一呼百諾?又是那麼的正義凜然?這就是我們要深思的。

  所以,我們期待這次的學運是有前瞻性、有理想性、有自主的思考能力,不是背後那群獨立建國的人士在背後操控的。

  所以,我們希望聚合這次學運的能量,能形成一股監督改革的力量,除了讓兩岸服貿更公開透明,可惠及中小企業,對馬政府過去做的半套改革:公務員退休金享有18%利率、債留子孫的財政赤字、高房價…等問題,形成一股壓力及推力。

  所以,我們期望能以莘莘學子的純真、理想、沒包袱,強力監督當今兩黨政客的事事算計,立法空轉的問題,為深化台灣的民主,添些薪火。

  當然,我們更希望年輕人不再耽於「小確幸」,既然敢向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立法院挑戰,更應勇於面對外來的各種挑戰,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如此這般,台灣就是這次學運的大贏家了!

 

DSC04637.JPG

DSC04642.JPG

反服貿的學運,讓我們見識到網路驚人的號召力!

 

DSC04588.JPG

DSC04643.JPG

反黑箱服貿,大家都贊成,但背後有操控的黑手嗎?

 

DSC04609.JPG

DSC04614.JPG

聽到其中一些論述,不少是台獨的老調。

 

DSC04612.JPG

井然有序,是這次學運最被稱道的。

 

DSC04640.JPG

黑鴉鴉的反服貿人潮中,
這位挺服貿的年輕人昂然挺立,我也不忘挺他一下!

 

DSC04646.JPG

反服貿的年輕人與挺服貿的中年大叔對嗆。
此時,我聲援的是這位中年大叔。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