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小姐發表了一篇名為《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的文章,由於標題聳動,再加上其細膩文筆、豐沛的感情,充分賺人熱淚,立刻引發社會廣大的回響。然而細讀這篇文章,你會發現其實這篇文章並沒有什麼價值,它只是在闡述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台北的高房價及年輕人的薪資低落;卻沒細究造成高房價迫使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背後原因在哪,又是誰應該為此負責?只是很籠統推給政府,這是相當可惜的地方;儘管如此,這篇文章仍然有其作用,它再次讓社會大眾注意到台灣經濟的問題。

  首先是台北房價高漲問題。其最大基本的原因仍須回歸到經濟學上的供給和需求,台灣地狹人稠,人口密度高居世界第二,台北市更是全台之冠;此外,台北都會區提供了大部分的就業機會,儘管房價高漲,在台北市買房或租屋的需求仍舊強烈,造成房價居高不下。針對這點,政府能解決的辦法應為加強大眾交通運輸的建設連接台北都會區周邊,將台北都會區的腹地擴大,舒緩供需不平衡;然而從桃園機場捷運的施工進度,可知政府在這方面的效率仍有待提升。另外一個造成台北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於台灣地方政府對於不動產持有稅的稅率實在低得離譜。台灣的不動產持有稅偏低,儘管政府開始課徵奢侈稅,但有錢人持有房屋成本低廉,他們仍繼續以「屯房」手段企圖操作房屋供給量,哄抬房價,可惡的是政府假裝課徵奢侈稅,對民眾展現打房決心,私下卻仍圖利大戶,始終不從不動產持有稅下手。

  接著是台灣年輕人薪資低落的議題。前陣子的《今周刊》也針對其議題做出探討,試圖用另一個角度來解釋台灣年輕人薪資停滯不前的原因,在於利用了大量的廉價派遣工。什麼是派遣工?就是你的雇主並不是你任職的公司而是所謂的派遣業者,因此你雖然在公司做著和正職員工相同的事,但你的薪水將大打折扣。此外,因為你不屬於該公司的員工,也就無法享受員工福利,包含各項補助、三節獎金、績效分紅等都跟你無緣。根據統計:現今台灣有58萬名派遣工,數量直逼派遣工大國日本。

  自年金融海嘯過後,各大企業為了降低自己的營運成本,外加政府為了拯救難堪的就業率,開始大量使用派遣工,這些派遣工中又以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為大宗,占比高達六成五,成為年輕人薪資水平不振的主因之一。

  台灣派遣工數量成長驚人實在應被重視,原因在於我們的鄰國日本長期的經濟不振,有部份的原因就是派遣工佔據就業市場太大的比例。日本企業非正式員工(派遣加上臨時員工)占總就業人口比例高達35%,企業運用非正式員工降低成本,擴大了貧富差距、加深了階級對立,甚至出現了所謂的「格差社會」,意旨資本主義下形成的階級分層已無法弭平。日本派遣工的氾濫,使得經濟走向一個惡性循環,台灣應該引以為鑑,避免重蹈覆轍、落入失落的十年。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吳政原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