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11月以來,以新藥、創新醫材等生技公司為主的櫃買生技醫療指數,由220點下滑至190點附近下滑比例11%),堪稱是新藥股領頭羊的台微體(4152)股價更是由440元下跌至290跌幅高達34%),智擎(4162)也由290下跌至220元附近跌幅24%)。相對於電子、金融傳產類股淡季不淡,股價表現穩亮眼,帶動台股站穩,600點關卡,生技新藥類股在2014年年初表現明顯較大盤遜色。

  對此會員若有關注筆者在前幾期電子報的論點,就可以知道當生技股價脫離基本面淨現值法或是技術價值評價過多時,股價的下跌可以說是必然的結果。但近期大盤持續創新高時,生技新藥股卻依然疲軟,這是否代表生技類股要泡沫化了?

  許多生技股分析師對此都表示:這意味新藥類股投資進入了下一階段,過往投資人對新藥類股不熟悉,只要聽聞某間生技公司有研發新藥,便一窩蜂地搶進,隨投資人對新藥股看法漸趨理性,新藥類股隨便買都能賺錢的時代將成為過去。投資人選股功力將越趨重要,未來個別公司走勢差異將逐漸明顯,個股的表現將由過往的齊漲齊跌走向各自表態,不當炒作、競爭力薄弱的新藥公司將會被淘汰,而具技術、產品競爭力強及市場規模大的新藥公司則會脫穎而出,成為股王也不再是夢想。

  以長久趨勢而言,筆者絕對認同這些生技分析師的看法。但以現階段來說,由於台灣投資人從未經歷過新藥研發失敗或是新藥成功上市的經驗,因此筆者必須強調在今年即將授權或是取得藥證的幾款新藥勢,必仍將牽動2014年台灣整體生技類股的表現。由於台灣新藥公司資訊相對不透明部分原因是與國際藥廠談判時,受契約約束,往往無法透露過多資訊,如有某款新藥成功研發上市,將可鼓舞投資人對整體新藥股的信心,帶動族群上揚;反之若有款新藥上市後銷售情形不如預期或是研發失敗無法取得藥證,就有可能導致生技類股的泡沫。

  在今年授權或是要申請藥證的指標新藥公司中:寶齡生技(1760)授權給美國Keryx的洗腎新藥拿百磷(Nephoxil)已於去年月申請藥證,預期今年Q1有機會獲得美國FDA核准;*太景(4157)其授權給浙江醫藥的超級抗生素奈諾沙星(Nemonoxacin),預計今年上半年可取得中國市場藥證;智擎(4162)授權給美國藥廠Merrimack的胰臟癌新藥MM-398,收案進度超前,有機會在今年初公布臨床實驗結果,於今年Q4取得藥證。除此之外,中裕(4147)及基亞(3176)等都有機會將其研發成果授權與歐美大廠,其授權內容、權利金額也是觀察指標。

  生技股會持續蓬勃發展亦或成為另一個生技泡沫,筆者認為上述幾間新藥公司的表現將會有重大影響。相對於去年走得平順,生技新藥股的大考驗已然到來,發展則有待後續觀察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簡政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