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清晨,一睜眼,窗外亮燦燦的陽光映入眼簾,好想倒頭再睡,補補眠,然想起醫生的吩咐:「多曬太陽,補充鈣質,有助於腰傷和退化性關節」,趕緊起身,還來不及吃早餐,我就下樓,買份報紙,找個公園一角,靜坐下來,享受有陽光的清晨。

  甫翻開報紙,頭版頭條偌大的新聞:強調百分之百純粹的富味鄉麻油也出包了!我聚精會神,想一探是怎麼回事,冷不防後方三個阿婆湊近來:「這新聞昨晚電視就報導了,這年頭怎麼生意人都那麼壞,從以前的塑化濟、起雲劑、毒澱粉、瘦肉精,現在連食用油都攙假,什麼都騙,真是太過份了,那甚麼銅葉綠素吃了是傷肝傷腎的…你說說看他們為什麼騙很大?」

  我不常看晚間電視,顯然我的資訊比阿婆來的慢,她們唐突的要我發表意見,我嚇一大跳,不知說什麼好,只有尷尬地笑笑。三個加起來超過兩百歲的阿婆看我無意加入她們的話題,知趣地走開了,望着她們老態的背影,一路還七嘴八舌、對假油的議題,高談闊論,幾可比美電視的名嘴,覺得蠻好笑的。

  我站起身,做做軟身操,從樹間滲下的陽光,灑在肌膚上,感覺溫溫煦煦的,好舒服呦!野人獻曝,有其道理。想想自己,每天朝九晚五,宅在辦公室,在電腦前一坐就七、八小時,似乎很久都沒跟陽光好好照面了。舒活了筋骨,待我坐下來,才要讀報,三個阿婆正繞一圈回來,又湊過來對著我:「你說說看,他們為什麼騙很大?又不是沒錢,為什麼呀?」我還是一臉傻笑,不知說甚麼好。

  這是週日一大早發生的趣事,我搞不懂阿婆們為何一再邀我參與她們的話題,也許是氣憤難當吧,才想邀我這路人甲也發表意見。其實這一周來,還有更多的知名老牌廠商頂新味全、福懋等都被查出攙假油,騙更大。

  「為什麼他們騙很大呢?又不是沒錢?」這問題幾天來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為此,我也以同樣的問題問我周邊的人。

 一家食品連鎖店的老闆:「台灣人很健忘,今天喊殺喊打,沒多久就忘了。廠商只要換個招牌,照樣賣的嚇嚇叫!」

 一位社團朋友:「這明顯是行政怠惰,螺絲鬆了嘛,在上者忙著政爭,下面的人選邊站,還有多少公務人員認真幹活呀!」

 左派的社運朋友:「幾百年來台灣人被殖民,遺留下的殖民地性格就是這樣嘛!勇敢硬頸的都被殺光,投機取巧才能存活下來。」

 我的鄰居:「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不能怪有關單位,只怪人心太壞,那個銅葉綠素聽說一般機器檢驗不出,要特別的檢驗設備呦!」

 好久不見的文友:「現在的社會一切向錢看,有錢不只有豪宅、有社經地位、有美女如雲、有眾人奉承巴結,任誰也想當有錢人!」

 我的另一半永松:「社會變化太快了,生物科技又日新月異,台灣的公務體系仍固守舊思維、舊體制,不出問題才怪!」

 最好笑的是我剛收到的獨派網友:「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出了問題,只要台灣獨立就沒這些社會問題了。」 …

  這些日子,報紙媒體從這個角度反省思維的也不少,也都各有見解。但不管解讀如何,台灣整體的內部力量因此受到大大的戕害,已是不爭的事實。

  民以食為天,食安的問題引起民眾普遍的的不安、強烈的憤怒,自是可想而知。顯然現在的台灣,好像每個人都得了焦慮症,有集體的懷憂喪志傾向:眼睛看到的,文字讀到的,耳朵聽到的,都是負面多於正面,壞消息多於好消息。可是,轉念一想,台灣真是我們認為的這樣糟嗎?台灣只有這些騙很大的負面人物嗎?也不盡然呀!

  我們有慷慨捐款30億,開辦唐獎,比美「諾貝爾獎」的大企業家尹衍樑;我們有「老驥伏櫪」,年營業額屢創新高的晶元龍頭的台積電張忠謀;我們有創下諾大的鴻海帝國,有台灣「成吉思汗」之稱的郭台銘…這些都是台灣之光,除此,我們還有無數力爭上游為台灣撐起一片天的中小企業。

  此刻的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在台灣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關鍵時刻,每個台灣人不只嘴巴說「愛台灣」而已,每個人都要捫心自問:我為台灣做了什麼?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