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曰:「四十而不惑。」我今年已四十幾歲了,學歷是碩士畢業,理應已在人生事業的高峰,衣食無虞,按照二、三十歲時在電子業打下的基礎,一路順遂地往前走直到退休兒女也可長大成人,應沒有問題。

  2008年的金融海嘯、2012年的歐債風暴及台灣頹靡不振的經濟環境,讓我不得不對「四十而不惑」產生疑問?我怎麼辦呢父母親、兒女怎麼辦呢

  最近在中國大陸湖南衛視所播出的一檔歌唱比賽《我是歌手》,在海峽兩岸造成不小的轟動,我也是在台灣電視媒體的一再報導之下,好奇的看了最後的半準決賽及準決賽。其競賽規則不僅是每集不一樣,且都是臨時才告知這些歌手該次的遊戲規則,造成比賽的緊張氣氛,間接的也抓住了觀眾的心。

  根據新聞媒體的統計,該時段的廣告收入不只破表,連參加的歌手,其節目通告收入也是水漲船高。依筆者自己的分析,該節目能造成一時的旋風,其原因為:一、該節目有韓國的版權,除非購買否則不能模仿;二、該節目的場景及設備支出也是其他節目所趕不上的,據媒體報導其麥克風一支要價六十一萬台幣,與其他同質性的節目差異性就大了;三、台灣的參賽者除了楊宗緯,都是超過四十歲的老歌手了,包括林志炫、彭佳慧及辛曉琪,在他們當紅的二、三十歲時,個個在台灣都曾是家喻戶曉。至於大陸的歌手,想當然應該都是小有名氣的歌手。

  一般的歌唱競賽節目,參加的選手都是業餘的,頂多就是在酒吧裡面駐唱;此節目剛好將原來在台下當評審的老師變成是舞台上的參賽者,接受五百位現場觀眾及專業評審的公開投票,心情的轉變不可謂不大。我有位朋友的弟弟,年齡是四十好幾,也算是A咖級的歌手,我問她為何弟弟不參加該節目,她回答是:「輸了,沒面子。」

  四月十五日是筆者於公司早會第一次專題報告的日子,我正好選擇《40歲,好日子才開始》這本書和公司同事分享。作者大塚壽,現為Ema May Corporation的董事長,該公司以舉辦客製化的企業研修為主要營業項目應就是台灣所謂的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書中的主旨是:「四十歲並不是三十歲的延長線,而是180度轉變為完全不同的方向的人生轉捩點。」

  作者是在經過了一萬多人的訪談及自己的經歷,發現的一個現象:一般人通常在五、六十歲時,後悔在四十幾歲時的生活方式,常會不自禁的感嘆:「有些事情如果在那時去做的話,我現在就不是如此了」…等等諸如此類的話。其實儒家的中庸思想也是深深的影響著中國周邊的國家,諸如日本,作者認為「四十而不惑」並不適用於現在這個時代,古時候因人類的生命約只有五十幾歲,談「四十而不惑」當然是恰當的;但現在的醫藥這麼發達,人類的生命到達八十幾歲應是常態,自然是不適用的。

  而四十幾歲剛好是八十幾歲的折返點,這時候不管是家庭或工作上都面臨著與三十幾歲截然不同的挑戰,如小孩子青春期的教育問題、很多家庭主婦回到職場,夫妻關係面臨新的局面、父母的看護問題,以及公司對四十幾歲員工的期待…等,讓四十幾歲的你我沒有「對人生已經看開了」的理由。善用累積到現在的成果,來拼勝負,而勝負也非一、二次就決定,「勇敢接受新的挑戰」,也是人生中最有可能展現成果的時期。

  作者利用了過去訪談一萬個前輩的經驗,讓其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的「年收入變成過去的十倍」,他歸納出六個面向,包括:一、這十年比什麼都要重要;二、在這位居主管的年紀,不可不知的事;三、有效的運用時間;四、建立好左右人生的人際關係;五、配合自己的年齡,好好學習;六、面對職場或社會,應該思考的事…等共「五十條的法則」,給我們當參考。筆者於上一篇文章人生應有幾桶金?》中提到我的第二桶金在那裡?現在用詼諧一點的態度來說,應是我人生的「第十桶金何時可完成?」

  當我看完此書後,我覺得四十幾歲是我人生下半場的開始,要歸零重新出發,接受新挑戰,我不想我的人生留下後悔。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藍旭文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