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看過這樣嚇人的場景吧!在車水馬龍的交通路口,突然聽到一聲砰然巨響,就知道有事故發生了!接著人倒下來,車停下來,周圍的人駐足圍觀,搖頭嘆息。不久,救護車來了,警察來了,救護車載走受傷的人,警察帶走肇事的人。這樣的交通事故,每天都不斷上演,我沒想到的是,有一天我居然是事故的主角,是救護車載走的那個人。

  上上周日,正午時分,我到離家五分鐘的景美菜市場買點水果,臨市場的十字路口,因大部份買菜賣菜的人都散了,人不多,車也不多,我手提兩袋蔬果,走到斑馬線的中間,杵著,待右前方的公車緩緩駛過。不料,一輛計程車從左方竄出,我還搞不清怎麼回事,人已倒地,只覺得天旋地轉,腰部劇烈疼痛,無力坐起。第一時間閃入我腦海的恐懼是:我的腰椎是不是斷了?我是不是癱掉,不能走路了?

  被救護車送到萬芳醫院急診室,緊接著又被推到X光室在下背處反覆照了X光,沒多久醫生拿了X光片前來,要我抬抬腿,輕聲的安慰我:「看來腰椎是有些骨折,但沒傷及神經,妳可以試著坐起來。」

  我依醫生的指示,使力撐起,但努力幾次,椎心入骨的疼痛打敗了我,潛藏的憂心又襲來:「我該不會就此癱瘓,不能坐起,不能走路了吧!」隨後醫生幫我打了麻啡,說是最好的止痛劑。

  老公、兒子陸續趕來醫院,怕他們擔心,我安慰他們:「醫生說沒傷及神經,沒事、沒事。」其實我心裡可是怕得很,皮肉的傷痛,時間可以復元;怕的是腰椎受傷,如影劇名人李佩菁,一輩子要坐輪椅,那可就慘了!

  腰椎一直是我健康的罩門。三年前,我練瑜珈,沒做好暖身的動作,拉傷了腰,下背二、三節脊椎滑脫,當時兩腿從大腿兩側到腳盤,常常像被電電到一樣,一陣陣刺骨的酸麻疼痛,從上而下襲來,坐、臥皆苦。好一陣子,半夜常痛醒,夜不能眠。經過一年多的復健,筋絡按摩等等,才又慢慢回復我喜愛的瑜珈課程。此後,在每週一次的瑜珈課,我再也不好勝逞強,把每個體位法做到極致;我再也不跟年輕的同學比較,誰的動作最標準。我開始量力而為、隨意就好。我告訴自己:這般年紀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了!

  這次腰椎受傷可以沒事吧!我在心中暗暗禱告。從午間到晚間,時間已八點多了,我在急診室躺了快八個小時了,幾次試著坐起來,都感覺天昏地暗,全身發冷,又倒臥下去。醫生說的話可信吧,沒傷及神經,應該可以坐起來呀!我要兒子去買牛奶,吃飽喝足才有力氣。我想這次要是再坐不起來,我的憂心可能成真,唉!我不敢想下去了。

  平心靜氣,深深吸一口氣,兩肘使力,一撐,哇!我居然可以坐起來了,雖然頭還是昏昏的,但心裡滿是歡欣。「休息一下,試一試,慢慢下床,走走看!」兒子鼓勵我。在他攙扶下,我一鼓作氣,顫巍巍地站立後,又試著跨出幾步。哇!成功了,我心裡鬆了一口大氣:「還好,我還能走!」

  回家輾轉反側,痛了一晚,第二天,我忍著痛去看門診,向另位頗有名氣的骨科醫生求證。醫生在我的病歷上註記「Mild Crack。這下我真正放心了,雖然醫生說我至少還要痛兩個月。

  這十天來,我都以止痛劑、安眠藥為伴,有時候夜間翻身痛到受了,我嘴裡也會幹譙幾聲,要是肇事者在前,我真想狠狠踹他幾下,以消怨氣。嘴巴講歸講,肇事者是個計程車司機,我又能對他如何?所以,當他託老婆、媳婦打電話來向我道歉,我也只能說:「請不要再打電話了,我不會向你們求償一毛錢的。假如朱先生心中有愧,醫生說我要痛兩個月,就在這兩個月的週末假日,他去醫院或公益團體做做義工吧!」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飛來橫禍,漫漫人生,誰敢說不會遇着?從另一角度來看:我還能走,人生還是彩色的,還有工作,還有夢想可以追求,我能怨歎什麼呢?

  想起前不久,碰到一位和我年紀相仿,同是文青出身的報社主編,她自稱看盡人生百態,歷經人事滄桑,現在的她已是個生活家,可以優遊人間,灑脫自在。知道我的人生仍是忙忙碌碌,事事牽掛,她不勝同情地要帶我認識不同的人,體驗不同的玩樂。我對此敬謝不敏,我說:看山、看水、看書,就是我的樂趣,其他的我一概不會。看我不動如山,她突然冒出一句:「ㄟ,我現在很怕死耶,妳呢?」

  我說:「誰不怕呢?但怕又怎麼樣,每個人都會死呀!」

  趨吉避凶是人的本性,但人身為人,當然逃不過成住敗空的輪迴,把握當下,想那麼多幹嘛?陶淵明不是說:「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所以現在的我,還能走,還有工作,還有夢想可以追求,我感謝上帝。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