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北市長郝龍斌展現其用人為才的魄力,出乎意料宣佈由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出任北市副市長一職,肯定其擇善固執的學者風範,期待張副市長能對都市更新、實踐房價的合理化和都市再造有一番作為,未來可以協助市府實踐居住正義,讓市民有能力負擔在一定的合理範圍的房價,有效平抑房價過高的趨勢。

  人事消息一出,很諷刺地發生隔日的台灣資本市場,引起房地產業震驚,台股營建類紛紛下挫收市,讓建商、市場人士等一致怪論張金鶚為房市的「空頭總司令」。

  我認為冠上張副市長這「空頭總司令」的封號是為太沉重,他身為一位學者,是社會群體的一份子,他的本份是負有針砭時弊、洞察世情的功能,簡單地說就是在不預設立場下,運用專業知識告訴社會事情的規律與真相。過往,他本著學者風骨,曾於媒體公開呼籲房市具有泡沫化的危險言論,提醒民眾警覺。他也曾籲請政府要解決高房價的問題,提出實價登錄之作法,建立更透明、公開的房價資訊平台。

  然而,就因張副市長的人事派令一出,營建股卻呈現重挫全趴的不理性舉措,此事再再說明房市與股市具有相關的連動;營建股股價上漲推升受阻,主要乃為房市投資人發生信心層面的鬆動,這窘態多少表達出是危險信號的預警。此波多頭的房市形成,其主因乃美國連續施行四波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之下,通膨壓力逼迫中產階級積極進場購屋,形成積極性的假性需求,顯示出房市處於「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的階段。

  我認為北市府適時地發佈這人事舉動,已有當為政府的擔當角色,達到呼籲「理性節制」的功能,有計劃性地降溫房產投資人對投資回報的期待。

  台灣資本市場也急需「張金鶚」這種有學者傲骨的人來整頓,以近三十年股市較有忠實的文字記載來分析,不管哪一政黨執政,台灣股市都存在著一個不公平的股市賭局,例如「十信案」、「雷伯龍案」、「國票案」、「台鳳案」、「博達案」、「訊碟案」、「皇統光碟案」、「太電案」、「力霸案」、「明基內線弊案」、「中華電信釋股案」、「勁永禿鷹案」、「台開案」、「SOGO案」及最近基金經理人的「盈正案」…等,都是因這賭場的積弊下所衍生的案件,而掏空或內線坑殺股民的老把戲也往往一登場後就忘記了中場休息,接連又弊端叢生。

  此等非理性的投資行為不僅存在於一般散戶,甚是連專業的三大法人也湊數參與這鬧劇演出,此結果的負面演變一定使金融資產迅速飆漲,接續呈暴跌的泡沫化現象,當然最後衍繹成資產暴跌後,資本市場量價不振的緊縮現象。為了避免以上的負面衝擊,我們期待股市也能有像「張金鶚」學者型風骨的人來領軍。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