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在媒體雜誌中看到時下的當紅名人述說個人的奮鬥歷史,「人生的第一桶金」是經過多麼艱辛的實驗與失敗,才達成的

  我不是名人,也不是天賦異秉的投資理財專家,但我一直在思考「我的人生到底需要幾桶金」如果以一桶金為一百萬元台幣來看的話,那很確定的是:我不只需要一桶。

  我已婚,家中有一對六歲及五歲就讀於幼稚園的兒女,平均一個月的教育費用就要三萬元。太太服務於公家機關已有十五年的時間,不需要我負擔,我們夫妻倆的總年薪是在百萬以下。家中二老:父親為七十五歲,母親為七十三歲父親早在六十五歲退休前,就已規劃好晚年的生活費來源讓我覺得又驚訝又佩服。

  還有,父親居然購買了他和母親二人的生前契約,他的所作所為不太可能發生在他們那一代屬於老舊的理財觀念,爸爸之所以有異於一般人的想法,是有緣故的。他說「因為爺爺的理財經驗讓他深以為戒

  爺爺退休時領有十萬元的退休金以他那個時代應可買到現在高雄市區的好幾分地或好幾棟房子現值就是好幾億的價值但他忘了通貨膨漲的問題隨著台灣工商業的蓬勃發展物價上漲十萬元也就在幾年內用盡了當然包括爸爸在內的四兄弟每個月就要各出三千元來撫養阿公阿媽一直到終老。

  所以可想見的是父親的用心是為了避免增加我們三姐弟的經濟壓力造成與各自家庭另一半的齟齬以現在全球倒退的經濟景氣及台灣的薪資水準來看他真是我心目中的「天才老爹」。

  回想到1996年,我剛從美國混到一張工科碩士的文憑時就立志要從事於電子高科技的產業以當時產業界對喝過洋墨水的人力需求我也順利的在一個月內隨著這一波浪潮找到自己嚮往現在仍在電子業稱雄的企業當時因科技業尚屬成長期所以毛利都還有20%、30%當然股票分紅及三節獎金自然少不了

  那時的客戶中還曾聽過因公司利潤多為鼓勵員工並防止跳槽都不定時的加發獎金我想他們人生的第一桶金甚至是第十桶金都已完成了不才的我只拿到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隨著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整個電子業的生態都起了變化進入了成熟期後各上下游的供應鍊不斷的加入競爭造成毛利不斷的往下掉國外的品牌商看到台灣供應鍊的互相殺價競爭竟也利用了這種機會藉著轉單的威脅大砍價格甚至每季或每半年都要求回饋金毛利更是掉到百分之五或六常聽到保五或保六就是出自於此

  當然品牌商為了市佔率及最終客戶求新求變的心態加快了產品開發的速度一旦誤判了市場趨勢倒楣的還是身為代工王國的台灣砍薪無薪假獎金縮水優退裁員甚至圍廠抗議的戲碼不斷上演這一個產業影響到另一個產業台灣人善良忍讓的民族性至此已表露無遺竟也就習以為常了。

  到了2008年因美國「雷曼兄弟」倒閉而起的全球性金融海嘯再度的重創全球經濟打破自2000年後的恐怖平衡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瞬間停擺沒有訂單工廠停工各行各業蕭條政府終於不得不以「債留後代」的消費券來拯救台灣內部的消費力促進景氣復甦一時間好像也收到了效果。

  長久以來台灣電子業留住人才的股票分紅制也因國外投資人的抗議由面值客稅改為以市價客稅電子業員工收入銳減曾幾何時電子業不再是桶金的快速提供者而變成了失業率高居不下的劊子手不幸的是前波未平,2012年的歐債危機再度影響了以歐元為主要貨幣的國家一國接一國的爆出破產訊息體制內的國家不斷貸款或減債來救助友國;歐洲國家停滯的消費力更讓台灣的電子業雪上加霜。至於我的第二桶金更是遙遙無期。

  從目前世界各國的經濟現況來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最新的國家政策要在十年內減少支出5,200億美元(約15.6台幣)希臘及西班牙痛砍公務員的福利因其政府負債約3,556億歐元約13.4兆台幣及7,364億歐元約27.8兆台幣)我想短期內要恢復到過去的榮景似乎是不可能了。

  「變」、「順應時勢所趨」及「人脈關係」應是我快速擁有人生第二桶金唯一的選擇了如提供經濟援助到小孩大學畢業我跟太太至少要一直工作到六十五歲才能退休什麼樣的工作能讓我作到六十五歲甚至是七十歲呢今年二月一日突然來自於喬美國際的一通邀請電話讓我人生有了重大的改變

  台灣六十五歲的老年人口每十年將以平均約7%的成長速度增加截至2012年12月止六十五歲的老年人口共有253萬人喬美國際子公司喬安的網路互助保險正是針對一般商業保險所拒保的族群而創新設計的一項金融產品該產品主要就是透過「有機的生態系組織」來運作。

  我想「變」的「機會」來了掌握住機會「人生應有幾桶金?」也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藍旭文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