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有其慣性,以台灣來說,每到農曆年關過年前後,年底資金需求會明顯增溫。就以往歷史數據顯示:越靠近農曆年底,資金將呈現緊縮的效應,央行為了確保春節前貨幣的供應量,以穩定資金的流動,貨幣政策將會採取較為寬鬆的方式。

  就國際股市來講,每年年初的報酬率經常高於其他月份,實證結果發現:有相當明顯的「元月效應January Effect」的存在,可能是投資者為了避稅,選在年終出售持股,以認列當年度損失,減少稅負,並在元月再回補或重新換股操作;另方面,台灣股市也受農曆年前發放年終獎金影響,游離資金充沛,因此,年關前後行情較容易走多頭。

  近期最受投資人注意的,莫過於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新官上任,點燃了要求通膨率上升到2%的一把火政策,勢必挹注無限量現金的措施,以刺激日本通脹和經濟增長。筆者認為,此效應的影響,現有一股熱鬧、鞭炮齊鳴的「投機行情」氣氛在孕育。

  記得2006年間前後,恒生指數被國際投機機構炒上32,000點,就是日圓被盯住,國際熱錢一窩蜂地撲進搶錢。既然如此,似乎提醒投資人,何不藉日圓題材,借貸落難日圓來展開身手,大肆炒作一番,一邊賺匯差,另賺取具投機、轉機性的高風險題材的股票價差!

  各類股中,我認為最具投機、轉機性的產業非生物技術產業莫屬!生物技術產業被譽為本世紀的明星產業,列為國家經濟發展重要之課題,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同時,近年來在不景氣下,生技術產業因兩岸分工合作密切,有政策性、階段性的扶植利多挹注下,這類型的廠商大都聚集於基因工程蛋白質藥物、疫苗、單株抗體、血液製劑、基因治療、幹細胞等研究,已成為未來科技發展的先趨。

  此外,以醫療、檢測類的廠商也占很重的比率,其中以生產醫用診斷試劑、生醫材料、生物晶片為主的廠商,最被看好。以上這些廠商都具一共同點,就是「股本小兼具產業持續成長」的話題,且以抗體類藥物、細胞因子類藥物為兩大主力營運項目。另因新藥題材具「本夢比」(以夢想的大小來決定股價,故稱為本夢比)的要件因子,加上比較基期低的配合,在營收與獲利成長性看好帶動下,股價表現更勝其他景氣循環股,將可扮演新投機、興奮產業的紅包行情。

  改善人類生活與生命品質,是全球生技產業的共同目標,展望生技產業的未來商業活動,仍將持續進行聯盟與併購來維持持續成長的方式。相信隨著全球市場之拓展,台灣具投機、轉機性產業的生技股亦可從中受惠,並會受到市場投資人的青睞。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