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也自在,閒也自在;好也自在,壞也自在;富也自在,窮也自在。」對此懸標,我知道自己駑鈍,修為不夠,但我心嚮往之!

  Facebook(臉書)在台灣已有,240萬用戶
,其中更有400萬人每天使用臉書超過4小時。喬美、喬安既然是網路平台公司,標榜網路社群,當然要善用臉書的功能,何況我是媒體人出身,在公司擔負文宣企劃的重責,
首要的功課是熟悉、運用臉書這媒介,進而廣結善緣,建立人脈,作為公司業務推廣的後盾。

  為這前提,我在臉書註冊了兩次(其中一次隱姓埋名)
,也試著接受它、使用它,後來發現要在上面廣交朋友,就像種花種樹一樣,要花時間澆灌、要有耐心培植,一日不只要看三回,可能要看三十回,三十回少說要花3、4小時,那我上班還有時間幹其他活嗎?權衡之下,我只好選擇放棄

  我的大學同學(當然跟我一樣是LKK)老是跟我誇示
:他是
iPhone迷,iPhone有多好用就有多好用
iPhone每推出新款,他都搶頭香購買。屬低頭族的兒子身上也隨時帶著一支iPhone,有事沒事就低頭按
、按、按,我調侃他:到底
iPhone裡面藏著什麼東西讓你那麼著迷?「你自己用就知道」兒子如此回我。上星期iPhone 5推出,他預購了一支要送我,我想了想,
在辦公室我已是電腦的重度使用者,一天少說也用5、6小時,我下了班,眼球還要黏在那小小的螢幕上嗎?我斷然謝絕他的好意,因為我的手機能撥打電話、接聽電話,我認為就很足夠了。

  人老了,更需要朋友,是這原因吧!我們東昇扶輪社不論社友或社友寶眷,三天一小酌,五天一大宴,社友之間感情更加濃濃蜜蜜。我和永松年輕時也好此道,在應酬往來中和人交友、交心。這些年,作個企業主,在工作上需耗神費力更甚以往,每每工作一天下來,再也沒有多餘的心力體力花在Social上了,所以對朋友的邀宴,我們現在只好敬謝不敏。

  我喜愛山,我們有一對山友夫婦,年輕時與我們爬遍北台灣的各個郊山。這些年,我們腳勁不好了,只能望山興嘆
。他們夫婦比我和永松年長五、六歲,體力卻比我們好,還照樣到世界各天涯海角玩透透,已去過一百多個國家了,還樂此不疲。即使在島內,他們也沒閒著,總是吆喝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遊山玩水,真是愜意。今年冬天,整個台灣又濕又冷,他們已計劃好從邁阿密沿途到加勒比海,度個陽光普照、暖呼呼的新年假期了,如此人生,怎不讓人欽羨!

  想要或需要,每個人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對這些選擇,這之間有太多的想望,應是生命的原驅力吧!還是跟個人的性格、心理情境、工作環境…等有關?

  前不久,女作家平路在聯合報副刊發表了一篇文章《包包物語》,對現代女性的戀物僻,永無止盡的追求名牌包包的心理狀態描述得幽微深入,不愧是學心理的,如此了解女人。

  本人當過時尚雜誌的編輯總監,卻討厭女人受時尚流行宰制。我認為買東西就像交朋友一樣,看對眼就好了,所以我很少買貴的衣物,就像我很少與權貴階級往來一樣,總是隨緣隨興。偶而逛逛百貨公司買些衣物,永松問我多少錢,我的答案總是在數字後面加個0。這輩子,除了結婚時進過金飾店挑選過飾品,至今我還沒進過珠寶店,身上衣物的佩件,全都來自菜市場,往往幾百塊也能挑幾件對眼的。珠寶說穿了不過是漂亮一點的石頭,但終究是石頭!

  不過,當過媒體人的我,對新生事務總有份好奇,也喜歡接觸陌生人,在想要、需要之間的加加、減減,也就難免有猶豫、有掙扎。

  人生在不知不覺中,老年襲來。過了耳順之年,特別是經過一些人生的磨難和悲痛,生活中的「加」與「減」,我越來越挑選「減省」這一項。商場的應酬能免就免,人與人間的往來,與朋友的互動,都喜歡直接、真誠、隨緣,討厭社交場合的客套、包裝。

  但在另一面,我又希望自己每日精進,不能忍受自己因年齡而停滯,在人生前進的路上如何能做到「不滯於物,也不滯於人」呢?也就是說,知道人生要更高的視野、更長的時間,來看待一事一物,當下如何能擺脫黏著,不把自己囿於鼻尖,追求隨意和自在,是很大的功課。要修好這門功課
,是不簡單的。

  揮別2012,迎向2013新的一年。個人和公司一樣,少不了要作年終盤點和新一年的展望。新的一年,我期待自己的生活是什麼樣貌呢?最近讀到這段佳句:「忙也自在,閒也自在;好也自在,壞也自在;富也自在,窮也自在
。」對此懸標,我知道自己駑鈍,修為不夠,但我心嚮往之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