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近股市很牛,這一波反彈,從,061低點一路上升,僅一週時間就越過7,500點大關,躍居單週漲幅世界第一,政府雖有政策的護盤,但這波的軋空行情推手理應是外資的傑作,大有一改過去看空台股反手作多之勢,其握有充分資料顯示,亞幣升值趨勢積極,一路將期指、選擇權、現貨全面反手作多,成為推升指數的最大功臣,呈現價量齊揚的破底翻揚的走勢,上升漲幅急遽變動,造成這波三軋(軋融券、軋借券、軋空手)行情,正如華爾街廣為流傳的一句話:「牛、熊各有所強,只有貪得無厭的豬才會被宰殺!」這就是市場,常常映對投資股票的兩大心魔:「貪」跟「怕」,漲多該賣時太貪,跌多該買時很怕。

  要克服「貪」與「怕」的罩門,個人主觀認為選股時間點最重要;若以散戶的弱勢眼光來觀察,很難掌握正確的買進時間點,只有採取退而守攻的方式,慎選績優且有機會的股票長抱,以「磨時間」的方法慢慢等,並保持情緒不能起起落落,野心不要太大,在虧損發生時有充足時間來思考,唯有培養正確觀念心態,才有可能做出正確的判斷。然而,正確觀念心態就得靠平日的修煉,並要能在捨與得之間找尋平衡的深奧哲理,「捨不得」與「不在意」,都對投資無濟於事。

  長期持有績優股的先決觀念在於,過去的獲利或業績只是參考,該反映的題材都已反映,不會影響未來的股價波動,但大多數投資人研究股票的目的,主要還是要能掌握未來,因未來的個股價值是由投資人的心智模式所決定,故沒有最佳的投資方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投資成敗取決於投資人的人格特質。

  我個人觀察股市中諸多的成功人士,他們的人格特質大致都符合老子《道德經》第五十七章所言:「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之譬喻。這譬喻所言不僅是治國的道理,也可作為為人處世的借鑑。

  參考一些國學大師們的闡釋,表示「正」是指:在生命的所有形體,包括行為語言、姿態、態度及生命的核心都很端正、正向,以正做人。「奇」則是一種謙讓的狀態,保有一禮讓的心靈。也就是說,這些成功的股市人士都以端正的想法來處理事宜,又因具誠懇、謙恭的態度,為自己創造出更多迂回、沖和的空間。

  在投資生涯中,你我若能採取正向的態度面對人與事,彼此給對方更多迂回空間,就不易跟人家起利益衝突,相對的,作個快樂、成功的股市人士也就不難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