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大環境景氣如何,投資總是有人賺錢有人賠,若是用心(腦袋)去思考,觀察成功者的特質,他們都有一共同點:都非常注意自己非本業以外的資訊,堅持去瞭解非屬本行外的專業知識,持續學習。這些成功人士他們不怕時代的急遽轉換,讓腦袋不只待在自己熟悉的工作領域,每三到五年讓自己轉換至另一技術領域或提升自己視野高度,從而對人、對事的敏銳度更為洞悉,反而能抓住賺錢的契機。

  現實生活中常常聽到一些鼓勵人心的小故事,有個故事一直在腦海中盤旋良久,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在往後職業生涯,尤其在證券金融產業的歷練過程中,受益良多。

  這故事開端是一位社會底層的邊緣人,職業是乞丐,有一天三位陌生路人給他錢,前二位都給了些許銅板零錢,而第三位僅給一塊錢,並同時給予一張寫著:「致富之路不在腳底,而在腦袋」之紙條。乞丐看到後,有所頓悟,從此立志奮發,後來變成一位成功的商人。

  這一則勵志故事內容很典型,簡單扼要,故事的美好結局在於「乞丐」最後變成「成功」的轉折。其中隱喻出「成功」是要靠「腦袋」致勝,相信別人能的,你我也能,正如美國潛能開發學者希爾(Napoleon Hill)博士所言:「人人都能成功」,也就是說,使用「腦袋」等於創造「成功」。

  著名鋼鐵大王卡內基Dale Carnegie)曾說:「每個人都能成功,只是有人沒有好好開創這種機會而已。」卡內基從一文不名到成為美國壟斷鋼鐵市場的大王,最終成就了巨無霸式的鋼鐵王國,是真正使用「腦袋」之人,是著名「乞丐變富翁」的最佳實例。

  卡內基一直認為他能有如此成就,關鍵在於使用「腦袋」,他非常認同遵循古希臘學者蘇格拉底所倡導「使別人立刻說『對』」的原則,用腦去思考,因蘇格拉底從來不喜歡向異議對手說別人錯的言詞,他會循序漸進,導入並提出對手必然要同意的問題,一直追問下去,促使對手一再承認「對」,並讓對手在不知不覺中得到蘇格拉底所要得到的結論。這實事求是的方式就是善加使用「腦袋」的精髓,最終也讓卡內基體會出經營成功事業的秘訣,此秘訣的答案刻在他的墓誌銘上,他的墓誌銘內容是這樣寫的:「這裏安息著一個懂得如何使他身邊工作的人比他本人取得更大成效的人。」

  人的財富、智商差别其實並不大,我主觀認為決定財富、智商的重要因子在於環境與基因互動的關聯,而這關聯的啟動機制在於要有致富的決心(腦袋),讓決心變成野心,野心轉化成憧憬和渴望的夢想,你的夢想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陳啟泰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