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低賣高,見高放空,逢低回補,是所有投資賺錢不變的法則。交易者就像衝浪客,試圖抓住每一個浪頭,只是他們面對的海邊是岩岸,而不是沙岸,在風險中尋找機會。專業交易者等待機會,業餘投資者卻意氣用事,不斷追高殺低,白花花的銀子流入市場,進而被市場所吞噬。其主要的差別在於面對貪婪和恐懼時所呈現的結果。

  專業交易者會等待市場自動浮現機會,同時注意新的動能趨勢是否已出現,繼而判斷出價格將會屢創新高;一旦機會出現時,專業交易者就會立刻進場交易,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如何進場、何處獲利了結、當市場走勢不利時,要在哪裡認賠出場。

  交易是一種在賭價格變動的結果,過程中有個矛盾:每檔成交價格都反映市場參與者對價值形成的最新共識,進場交易無異於挑戰共識。買方認為市場價格偏低,賣方則是相信市場價格過高;雙方都期望共識能夠改變,並向市場挑釁。但市場中有另外一群人,這群人非常小心謹慎,在效率市場理論中找尋找短暫的無效率期間。

  當群眾被貪婪情緒牽著鼻子走時,業餘投資者馬上跳進去,抱滿股票。當股票節節下挫,成千上萬買方縮手不動時,業餘投資者心生恐懼,不顧基本面價值出清持股。這些情緒性的行為,使得市場效率大打折扣,為嚴守紀律的交易者創造機會。在效率市場中,群眾的心態變動屬相當緩慢,不會給專業交易者帶來任何優勢,交易只是徒增成本。技術面或基本面的分析工作,只有在你懂自律、等候某些型態出現再動手的狀況下才管用。

  根據渾沌理論,許多的過程都是混亂的河裡的水流、天上白雲的飄動、股票市場的價格波動,有時會出現一閃即逝的零星秩序,它們稱作碎形。不管是用望遠鏡還是顯微鏡,那些碎形看起來都是相似。在金融市場中,長期週線圖和五分鐘的短期走勢圖看來相似,如果沒有標註是很難區分。專業的交易者認同市場多數是屬混亂無序且難以預測的,但期待能從中找到零星的秩序,當發現那些型態秩序時,就二話不說進場買賣。

  成為專業的交易者取決於三個要素:心態、方法、資金管理。業餘投資者只顧做分析,尋找進場點,連怎麼出場都不清楚,而專業的交易者同時著重於三個要素,運用本身的感覺去了解市場群眾的心理及自己的心理;運用分析方法去選擇標的物,透過鐵一般的紀律扣下板機,決定買賣。運用資金管理來控制整體風險,三者中何者重要,這就如同問三腳椅中那隻腳最重要。一次取走一隻腳,試著坐坐看就知道結果。

  在金融市場中短期賺錢不難,長時間下來能夠獲利就不容易。在投資標的過程中,是否曾考慮過這三個要素:心態、方法、資金管理,還是盲從的跟隨別人,惟有在投資前,將這些要素轉為你的投資計畫,並確實遵循,才會有贏的勝算。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劉翔翊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