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就是投人,人是最關鍵的因素。在投資的世界中,人最重要的基礎素質是誠信,沒有誠信的人,是不會有人投資的,因此在選擇優秀的組織亦顯得同等重要。最近在閱畢《亂序》(Chaord)一書後,讓我對選擇一個組織有新的方向。VISA創辦人迪伊.霍克(Dee Hock)所提出的新型態
組織,深刻地觸動我對組織在世界的潮流中,已逐漸演化出新的樣貌,並可當作投資時,選擇組織的依歸。

  在過去的組織中,以機械化、軍事化的管理,強調服從至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導致員工只敢按照作業手冊上做事,就算內心有什麼創意想法也不願意表達出來,正如最常講的「官大學問大」,在這樣子的環境中,很容易讓原本一個熱情、熱血的青年,逐漸的失去原本的自我,變得只是為了一份錢而去工作。

  Dee Hock在《亂序》中提到,新型態的組織設立時,始
於密集地探索目的、原則、人、觀念,最後才是結構與作法
:對意向作清晰、簡單的陳述,讓組織成員均能認同,願意同心協力去追尋;衡量一切結構、決策、行動與成果的準則,須符合崇高的倫理道德標準。其組織的目的與原則並非由領導者制定,而是由群體所有成員集思廣益的結果,讓這些目的及原則轉變成活生生的信念。

  書中提到「髒咖啡杯系統」的實例,更讓人了解新組織的運作過程及創造的效益。VISA在建立電腦系統的初期,把一整面牆作成看板,把剩下每一天的日期都在寫在看板上。有人拿了一個沒洗的咖啡杯並用一條長繩吊起來,把每項有待完成的工作內容都會列在一張紙張上,並註明期間與負責人。任何人都有權修正工作內容,只要和所有相關人員協調取得共識即可。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任務進行的狀況,只要有需求就會聚在告示板前,共同商討決定,然後解散。工作完成後,就可拿下紙張,每天咖啡杯與繩子都毫不容情地往前移動。當紙張落在咖啡杯的後面,總會有人自告奮勇加入幫忙。能及時完成自己的工作並協助他人,接受協助的人也不會有向人乞憐之感。

  在沒有人控制下,一切都井然有序,職位變得無意義,管人的權力變得無意義,連時間都變得無意義,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帶來的興奮卻與日俱增,一種歸屬於某種大我之感也油然而生,這就是符合一個基於目的、原則與人的新組織。讓即時的非貨幣性價值交換-不計回報地為他人付出,成為組織的核心與靈魂,使得真誠付出都可以獲得回報。實例最後,VSIA的電腦系統及時完成,且低於預算,超出所有目標。

  從該書的啟發,讓我內心誠摯地相信,未來的組織將會立基於共通目的之上,是訴諸於人類更高理想而形成的共同體,其主要源自活用理智而非死守規定,其源自多數人的判斷而非少數人的權威,源自動機而非強迫,源自內在的紀律而非外在的控制。在投資領域中,若能探尋出這樣的組織標的,其利潤就像本書所形容「門外狂吠的小狗,迫不及待地等著要進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劉翔翊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