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GEFT在網路科技發達的今天,資訊充份對稱,上網搜尋一下,彈指之間,答案躍然於螢幕之中,以下這則新聞就是答案


◎ 全民財經檢定春季會考考生報名應試踴躍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作者 康紀漢2012428

  國內首度舉辦的全民財經檢定考試春季會考,今天28分別在臺北師大附中、臺中東海大學和嶺東科技大學等學校的考場同步舉行,共計有2,600多名考生報名參加考試。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每年舉辦兩次全民財經檢定考試,能夠增加全民的

財經知識,促進國力的提升。

  經濟日報主辦的全民財經檢定考試春季會考在28號上午10點舉行,經濟日報社長楊仁烽在考試當天一大早,也親自到師大附中考場巡視試場,關心考生的應試情形。

  楊仁烽社長表示,全民財經檢定是結合經濟和財經時事的考試,這次考試的報名情況非常踴躍,超過預期,希望透過每年舉辦兩次全民財經檢定考試,能夠增加全民的財經知識,促進國力的提升。同時,他還建議考生只要多從財經媒體瞭解國內外的財經時事,就可以做好充足的考試準備。

  其中,參加全民財經檢定考試的劉嫚芸同學,目前就讀中原大學企管系二年級,她說,自己除了想要藉由考試來測驗對於財經新聞的理解能力,也期待通過檢定考取證照之後,在求職時能夠優先被企業錄用。

  主辦單位指出,全民財經檢定目前已經獲得中信金控等10多家大型企業,還有東海大學和中華大學等10多所大專院校的認可採用,將可以做為招募人員和內部教育訓練的參考,有助於就業競爭力的提升。

 

 GEFT官方網站版的說法如下:

   GEFT是「全民財經檢定」"General Economic and Financial Test的英文縮寫,是一項將財經知識運用於社會活動、工作職場與未來生涯發展的全方位檢定考試。參加本檢定的受試者,透過財經基礎知識的學習,將有助於提升和反映對於財經知識的瞭解深度、廣度與活用能力。

  各位看倌的讀後感想如何相信在金融保險業的前輩應該是一眼就看出這又是一場產官學界聯手策劃的一大盛事,其目的為何聰明如你妳,相信答案已了然於心,不待我多言,但主辦單位提到期望透過全民財經檢定提昇國力,我完全肯定主辦單位的立意宏圖,但且讓我們在來看一下另一則新聞節錄

 

◎ 花旗4大鐵律長青200

  經濟日報/記者 李怡男/20120618

理財大小事_內文圖片  

  200年前,花旗以一個貿易銀行起家,花旗首創的紀錄不可勝數,例如1904年開創旅行支票業務;1921年採用複利法為儲蓄帳戶計息;1977年首創花旗卡與以自動櫃員機(ATM)提供服務;1985年在紐約開辦電腦連線服務;1986年在紐約與香港首次使用觸控式ATM1993年成為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及簽帳卡發行人;1996年成為亞洲最大的發卡銀行,而台灣是美國以外第一個信用卡數量超過100萬張的國家等。

  花旗銀行亞太區執行長卓曦文(Stephen Bird)認為,花旗歷經高峰與低谷仍屹立不搖,依恃的是4項原則,這4大原則是花旗經營決策的底蘊:

1、共同目的(Common Purpose

2、領導力(Leadership

3、創新(Ingenuity

4、負責任的金融(Responsible Finance

  創新是花旗的DNA。最明顯的例子,是花旗在1977年率先在紐約啟用第1台自動櫃員機(ATM),帶動全球金融同業跟隨。

  2011年,花旗在新加坡成立創新實驗室,以新的網際網路、數位行動、供應鏈及分析科技,幫助企業客戶創造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各位看倌們,政府喊到聲嘶力竭的「亞太金融中心」可能已經連同雲端科技發展一起拋到九霄雲外的雲端中了,連金融業也可以成立創新實驗室時,反觀國內的金融保險體制固步自封,產官學界的研究合作案雖多如過江之鯽,但卻是研究多於研發,而政府天天在喊「創新」,殊不知政府就是台灣民間旺盛創造力的最大殺手,甘願淪為歐美國家的金融殖民,台灣要走出去,靠的不是開放而已,若沒有勇氣去創新,就沒有能力及自信大步邁向競爭激烈的國際舞台,以下再摘錄一則與花旗集團相關的資料,供讀者們參考

 

美商銀行在USPTO申請發明專利現況

美國智財局專利數USPTO

已取得
專利數

已公開
專利數

花旗集團
Citi Group

171

6

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49

29

美林證券
Merrill Lynch

39

8

奇異融資
GE Capital

25

26

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

34

12

資料檢索:美國智財局USPTO2008-01-17

 

  在財經與生活的緊密關係下,許多理財觀念與金融商品產生及衍生的過程不是單純的數理科學或邏輯推演許多部份更是屬於哲學、政治、歷史的領域重視的是辯證過程及集體智慧,透過測驗檢定的填鴨式文化,或許對全民理財知識的提昇有所幫助,但是從小紮根的公民理財教育更是重要。

  行政院金管會所著手擬定的《金融知識普及計畫》於民國944月獲行政院院會通過。其計畫綱領第三項:「金融知識納入學校教材,以利金融教育往下紮根,建立學生正確消費及信用之價值觀」,同時擬定「將透過各級學校各種活動推廣金融知識,即將金融知識納入各級學校課程」的推動策略(金管會2005)。教育部並擬於100學年度融入國中教材,103年納入國中基測試題。

  昨日偶然讀到嚴長壽先生的近作《教育應該不一樣》,書中提到台灣的教育環境被所謂的「標準答案」給綁死了,或許與台灣以代工製造為產業核心力有關,筆者深表認同,雖然在公民理財教育上,很高興政府已跟上全球腳步,但是高等教育中的金融保險科系難道還能維持在知識普及的思維及層次上嗎當然不行!目前台灣鼓勵金融保險創新的環境雖然令人唏噓,喬美在金融保險創新之路上擔任先鋒的角色,一路上雖受到許多有識之士的協助及消費者的肯定,但卻也遇到不少阻撓,雖所謂「路遙知馬力」,但是仍殷切期待產官學界及消費大衆更多的支持與參與,讓台灣的軟實力能夠真正的硬起來。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處 邱吉爾
理財大小事,大事用心,小事關心,更多《安家30》產品資訊
http://www.intercare.com.tw/main_service/index.php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