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網路一張「孝行哥」感人照片登上各主流媒體,照片中是一位退休的公務人員攜母就醫,孝行哥照顧其母事必恭親絕不假手他人,真情流露,被網友封為第二十五孝-《花布包母》,照片雖然感動人心又發人深省,但我卻看到背後隱含著許多三明治族的無奈與無助,你(妳)也是三明治族嗎?

孝行哥


  三明治族(
sandwich generation),上有高堂下有子女
,也就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及被棄養的第一代,其中不僅多為雙薪家庭外,同時也是銀髮族家庭。

  照片中的主角是一位退休公務人員,穩定的退休俸加上主角的孝心成就了這樣的孝行,然而許多三明治族有孝心卻不見得能有孝行。這,不是筆者的心聲,而是許許多多一般薪資所得的三明治族的心聲…。

  臺灣面臨老人海嘯,不僅政府尚未準備好各項配套制度
,許多三明治族及銀髮族的財務規劃觀念在現行失衡的商業保險制度下產生了極度嚴重偏差,業務人員朗朗上口的第一句話是「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接下來就是強調投資理財的重要性及獲利率,「風險管理」早已在投報率的數字迷思下拋諸腦後,許多三明治家庭買了許多以投資儲蓄為目的保單,卻忘了家中的銀髮族才是最直接的風險點。

  銷售者的話術:「投資理財,風險管理」
  正確的理財觀:「管理風險
,理財投資」

  在臺灣,65歲以上長者有高達64%沒有保險(資料來源:《現代保險雜誌》2011年9月份),然而許多銀髮族家庭卻渾然不知或視而不見,雖然2010年台灣人保險滲透率高達15.4%,連續四年蟬聯世界第一,可說是另類的台灣之光,但可悲的是台灣人平均每年繳了8萬元保費卻只有64萬元的壽險保障,在美國平均每人年繳5.萬元保費,卻能享有530萬的保障,是台灣的8倍(資料來源
:《今週刊》
2011年9月767期《戒掉你的呆保單》
特輯)。

  朋友們,每年保險業務員總是熱心的來幫您進行保單健檢,您自己也可用簡單的「雙十原則」(家庭保費支出以家庭年收入的1/10為上限,以及家庭年收入10倍為家庭總壽險保障額度)來檢視,只有一點要不厭其煩地提醒您,想一想、算一算,家庭總壽險保障額度是否已經包含了家中的拒保族及銀髮族呢?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展業處 邱吉爾

更多銀髮族及家庭理財資訊及產品將陸續於本欄分享
理財大小事,大事用心,小事關心,更多《安家30》產品資訊

http://www.intercare.com.tw/main_service/index.php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