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於互助保險的定位,普遍偏向「老人互助會」、「弱勢者互助會」,對互助保險的訴求客群,亦脫離不了「銀髮族」、「低收入戶」等刻板印象。事實上,互助保險(Mutual Insurance)不只是銀髮族或拒保族的專利,而應回歸「互助」的本意,重新檢視普羅大眾對互助保險的認知偏差。

  年前有一則警車上載的拒馬掉落,致使對向來車駕駛意外身亡的新聞。那位載著一家四口正要去投票,自己卻意外身亡的駕駛,是黎明技術學院的范森雄教授。范森雄教授正值壯年,為髙級知識份子,絶非弱勢族群,他卻是臺灣首間互助保險公司-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安家30的元老級會員。

  據悉,當初范森雄教授毫不猶豫一口答應加入互助保險的關鍵,即是互助保險本身「助人」的意涵。范教授本著「打開國內保險的另一扇窗」的信念,希望促使社會對互助保險有更全面的認知,參加了喬安公司的互助保險。范教授加入互助保險年資達二十七個月,累積總繳互助費超過六萬元(共NT.$ 60,300元),幫助了逾三百個家庭,如今這股善意亦回流至范教授本身,范教授將獲得三十萬安家互助金及三十萬意外保障,共六十萬的互助金。

  由范教授的起心動念可以說明,互助保險不應再被貼上標籤-是弱勢者的團體,而是經濟強勢者發揮善意的平台;更是「老人社會」全民生活的一部分。

  環顧全球先進國家的保險制度,除了政府扶持的社會保險、利益導向的商業保險之外,普遍設有互助保險制度。日本的互助保險佔了保險產業的75%,美國占三分之一,德國、英國、法國約各占四分之一。日本的互助保險滲透力相當高,幾乎深及任何所能想到的地方或職業團體。日本現有互助保險的組織團體已達兩萬多家。美國25家最大的保險公司中,就有11家為互助保險公司。反觀臺灣,對於互助保險的概念,不論是政府法規方面,或是群眾認知方面,都明顯不足。

  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有句名言:「把錢捐贈予慈善機構,只能使用一次;把錢投資在社會事業,它卻能延續金錢的生命。」在社會大眾關切拒馬掉落事件之時,除了對受害者家屬的慰問與致意之外,也希望悼念范教授的善行善念時,能發揚互助共濟的精神,使社會洋溢善意的回流。

 

 

 

喬安網路平台股份有限公司 行政處 林辛怡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