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大型企業為了追求利潤進而剝削勞工、欺騙消費者、欺壓弱勢族群,這些讓人憤慨的社會新聞,大家時有所聞,資本主義的亂象,在於大家為了追求大量的財富,於是開始自私自利,常常為了追求利潤而不擇手段。而我所讀的合作經濟學系,系上教授再三強調企業應該是要存有「良心」的,企業在賺取利潤的同時,更應該對於社會有所貢獻和回饋,不應該為了賺錢而成為社會的亂源,企業是有責任幫助社會邁向安定、和諧的,每一家公司都應該要有「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也就是企業要有一定的道德水準規範自己,用「良心」來服務社會大眾。

  然而,有「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要如何對社會有所貢獻呢要如何扛起所謂對於社會發展的「責任」呢組織又該如何達成社會的期望呢一切的一切總是讓人感到難以理解,來到喬安之後,我也對「企業社會責任」這個詞有更深的一層認識了。台灣的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而許多老人與其子女往往想要買保險給自己未來一個保障,常常卻因一般商業保險的嚴厲規定而斷然地被拒絕,還有疾病在身的人、殘疾的人,許多的弱勢族群都成為人們口中的拒保族,是商業保險公司的拒絕往來戶,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替他們承保,而為何最需要幫助、最需要買保險的一群人,想要保險時卻到處碰壁,求助無門呢這個問題,也讓我苦惱了好一陣子,禮運大同篇中有一小段說:『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而鰥寡孤獨廢疾者,不就是大家應該一起關心的嗎如今卻是當今其他保險公司最不想去接觸的一群人,社會有如此不公不義的狀況,真的是讓人心寒,在發現社會有如此的現象後,於是喬安公司引進國外的知識與先進的制度,希望解決這個讓人難過的社會問題,用有別於一般商業保險的制度和態度,喬安他們提高自己的社會道德標準,希望給弱勢族群、拒保族,一個保障自己的機會。讓他們不再被拒保的問題所苦惱,在意外發生後,在他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有一個依靠。

在我實習得這幾天,我漸漸從他們的服務理念了解「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喬安稱之為「志工企業」,我打從心底認為,真的是實至名歸,一個企業試著用「良心」來服務大眾、試著改變這個社會的不公平現況,大家仔細想想,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值得讚賞的。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三年級 曹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