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人生沒有太高的懸標,惟要求自己獨立自主。我不崇尚名牌,也沒有太多交際應酬。日常生活奉行的是:讀書
、輕食、運動。在簡單規律的生活中,工作是我最重要的部份。我喜歡工作,因為工作帶給我成就感,還有自我的肯定

  去年開始吧,我明顯感覺自己體力的衰退,身上的零件無預警地一個個都出毛病。先是靈魂之窗─眼睛跟我抗議,我喜歡睡前躺在床上看看散文、小說,不知是光線不足的關係,抑或閱讀姿態不對,我的右眼常感覺霧煞煞,揮之不去的黑斑點老隨着眼球轉呀轉的,看了醫生才知道:這是飛蚊症。

  接下來,膝蓋怎麼老是隱隱作痛。我心裡老大不服氣,我喜歡登山,算算也有二十年的登山資歷了,台灣北部的中級山都曾有過我的足跡。一向自詡的老骨頭怎麼也跟我過意不去,難不成自認勇健的膝蓋有問題?骨科醫生的回答,讓我大吃一驚:「妳的膝蓋過度使用,半月軟骨都磨損擦差不多了,當然會痛。」我聽進了醫生的咐囑:不能在穿高跟鞋了。可是我還放不下心中的懸念,忍不住問了他一個傻問題
:「那我還可以去走八通關古道嗎?」

  「可以呀!只是妳的腿會斷掉。」醫生的直言讓我覺得自己好白癡。

  再來是我萬萬想不到的:我的下背從兩條大腿外側一直延伸至腳盤,常像觸了電一樣,一陣陣痠痲抽痛。我原以為我閃到腰扭到筋了,上瑜珈課時,特別強調下腰的幾個體位動作。奇怪的是:往常那裡痠痛,拉拉筋就沒事了,這回不但沒改善,幾次抽痛到半夜醒來,不能成眠。醫生的檢察報告讓我大吃一驚:原來我的背脊下腰第二、三節有滑脫的現象。

  天呀,怎麼會呢?我瑜珈練了十幾年了,功力還算不差
,年輕人誇口的劈腿,不管是直劈或橫劈,都難不倒我。每天在辦公室坐了八個小時,操的人疲馬睏了,下了班後,我還每星期兩天強迫自己練瑜珈。在一群同學中,我是除了老師之外,年紀最長的老生。不服輸的性格使然吧,每每在兩個小時的瑜珈課中,我都比年輕的同學認真,巴不得把所有的瑜珈體位法練到位。這樣的躁進,怪不得身體抗議,下背滑脫痠痛。

  身體零件的固障,讓我心緒一度很糟。我是屬於戰後嬰兒潮世代,也就是人稱的「螞蟻族」。這世代人普遍有個特色,追求的不單是將個人生活過好的聰明,還有對自己人生的期許,對志業的一份企圖心。我覺得此刻的我,雖已屆耳順之年,精神內涵應是人生的頂峰,我的人生應該還有很多奮發的未來,但作為心志載體的健康卻怎麼有了問題?身心的變化,從不知「老」之將至,到承認自己「老」已降臨,從不服氣到認份,無可否認,自己的內心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翻騰、掙扎和調適的。

  現在的我已不敢漫無限制的在床上看書,只要眼睛一澀
,趕快閉目養神,每日也不忘補給眼睛的維他命─葉黃素;以往一天可以爬山十幾小時而面不改色的腳勁,只能當聊天時的吹噓罷了,星期假日走走景美溪水岸,遙望遠山,往日登山的種種只好放入記憶匣中偶而回味;下背痛的問題,我不敢掉以輕心,常勉強自己擠身在醫院復健科中讓機器在下背搓揉、拉扯。

  當然,我正視也接受了這個事實:我雖然還不太老,但已經有點老了。身體的零件固然還堪用,但需要時時保養了
。原先以為我輩中只有自己才有此老化現象,一問方知周遭為膝蓋退化吃維骨力、打玻尿酸的還真不少;近來老友聚會
,話題也在心血管疾病、三高等老人病上打轉。唉!原來老病是一家。

  變老是人生必經之路,但希望自己能老的優雅,老的安心。最近我發現「老」這個字是除了選舉新聞、歐債危機之外,報章媒體談論的最多的公共議題:「台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二十二年後,台灣將成全球最老國」、「面對即將而來的老人海嘯,你,做好準備嗎?」…這些標題雖然聳動但都有真實的數據為證,看了還真叫人觸目驚心。

  一個人要老的幸福,老的安心,西方諺語說要具備三要件:「老本、老伴、老狗」。老本,說來俗氣,可也最實際
。人老了身邊沒幾個錢,就像魚沒水是沒法動彈的。理性妥善的處理老本,是銀髮族的功課。前些年的金融海嘯,不少人購買雷曼兄弟及衍生性商品,導致血本無歸,大大影響了退休生活。講到這裡,我很高興我們喬安公司推出的「安家30」互助保險,兼具保險與儲蓄功能,讓普羅大眾的老年人得以受惠。

  至於老伴、老狗,對現代人的意義應更廣泛了。現代社會有眾多的社團組織,只要身體能動,走出孤獨,排遣解悶
,並非難事。何況人老了,總有一人先走,尋找靈魂伴侶,談何容易?養隻狗當伴,好是好,在都會養狗大不易,要如何不吵到鄰居就夠你傷透腦筋了,怪不得現在日本發明了不吵人的機器狗。

  唉!唉!談到老,聯想的好像都很負面,最近看一本日本有名的女作家─曾野綾子的書《中年以後》,這本書是她六十五歲時的作品。六十五歲前,她曾經歷過視網膜病變、骨折之痛,對人生的觀察,她提出很多新的見解。比如她説

  「人的靈魂在晚年以後才呈現成熟的一面。」

  「真正的人生價值判斷力,只有在中年才具備。」

  「中年以後,是肉體衰退精神趨向豐富的階段。」

  …。

  對,人老了,對生命仍要懷抱熱情,而作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老的優雅,老的安心」是對自己也是家人的一種承諾。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髮 老年 保障 退休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