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還在研究所就讀時,為了家裡保險的需求,經朋友介紹參加某家知名保險公司的講習,考取公會的保險業務員證照,並且成為兼職的業務員。那時,我盡我所學的幫家裡所有成員都用心規劃了一份保單。根據公司的教育訓練,考量承保時的保費負擔,有些產品可以較少單位數或定期險的方式,先取得足夠的保障,等日後經濟較寬裕後,再以第一次投保時的年齡加保或改為終身型保單,因此很多險種產品是以這種方式規劃的。

    然而當時公司沒教的是,保險公司的產品更迭非常迅速,隨著政府公告利率的調整,很多當紅保險產品可能不到兩年就停賣了,而停賣的產品,自然無法再讓保戶以原來的年齡條件加保,必需以新的年齡為基準購買公司所推出新的保險商品,此時保費通常是三級跳的。

    尤其,當年網路還不發達,保單產品的更迭通常只公布在內部主管會議或總部公告欄,像我們這種外部業務,常常主管一時疏忽未告知,便根本無從知道這些消息,更無法幫自己原先規劃的保單做更替的服務。

    當時我家人保單中的一兩樣商品因為這樣的原因,而必需多付費用,那時的自己非常自責,同時也深深覺得台灣這些商業保險公司業務的主要目的,太著重在市占率與保費的爭奪,但卻忽略真心為保戶設想的服務,教育訓練也缺乏告知對於產品更迭時業務員該如何幫客戶爭取或保護權利。因此儘管業務員很誠心地為客戶設想,然而在公司政策更迭或資訊揭露不完全的狀況下,仍然有可能造成保戶權利的受損。」

    之後我辭去兼職的外部業務員身份,將家人的保單委託給公司專任的業務員,只以一個家人兼經驗者的身份,幫家人檢核每一次的保單更改和出險理賠狀況。即使我很相信這個熟識的業務員,對他的話我也不會照單全收,而會仔細的檢視合約條文。

    並非我不相信這個業務員,而是我不相信他背後整個商業保險公司運作的態度與經營目的。

喬美智財處    專利工程師    鄭智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