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拿到系上所安排的實習名單時,很仔細的看了每一個單位。選擇實習單位的時候,因為期許自己將來在企業工作,因此首要條件看的就是以公司、企業為主,非公家機關。其次因為家住北部的關係,就以”地緣性”為次要條件。在這樣的考量下,我選擇了”喬美國際網路公司”。在選定喬美為我大學四年中最期待的企業實習前,我先到網站去認識一下。

555555555555555555.jpg 

    在網路上得到對喬美的初步認識後,簡單說就是一家在做專利開發、金融創新、電子商務的公司。那時,財務管理剛學完,所以對金融有一點概念也覺得滿有趣的,不過”金融創新”到底是甚麼? 專利開發,只知道”專利”在日常生活中買東西的時候常常會聽到這項產品申請了幾個國家專利等等,但看似一家做金融的公司是要怎麼把專利結合? 至於電子商務,所謂的”電子商務”不就是像網路那樣買賣東西的電子系統,到底這三樣東西是怎麼串連起來? 我在網路看了之後,心想,我們實習短短20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能學的東西應該也有限。或許我們可能被安排到行政部門去,打打字或做做簡單的工作,體驗一下上班族的生活吧!但是,這樣的公司和我們合作經濟系有甚麼關係呢? 這些是我對喬美的第一次認識。

    在要去實習的前幾天收到了實習工作計畫,不過看到的內容和我們事先期望得有些落差。因為看到的計畫表內容大半的時間都與”生死學”及”生命禮儀”有關。這時候心裡有個天大的問號,到底這是家怎麼樣的公司呢? 為什麼金融會和生命禮儀扯上關係? 難道這是一家在賣生前契約的公司? 所有的疑惑讓我對實習的這家公司產生很多問號,到底我會不會選錯家公司來實習呢?!這是我對喬美的第二次認識。

    實習的第一天,抱著一顆既期待又充滿疑惑的心去公司報到。在邱處長和我們說明實習內容後,原來我們要實習的地點並不是”喬美國際網路公司”,而是子公司”喬安網路平台公司”。正當我們同學間討論著實習內容時,董事長掛著很親切的笑容走了進來,還親自把名片給我們每一個人呢!在大約一個小時的談話裡,董事長不斷勉勵我們要認真讀書而且千萬不要因為是私立大學的學生就把自己給侷限住。最後,董事長還千叮嚀萬囑咐的告訴我們,能來到喬安都是有福氣的孩子,這裡是寶山也千萬不要入寶山而空手回,董事長希望我們在這20天裡能學到在大學四年裡所學不到寶貴的經驗和知識!

    接著,董事長對我們說,他不會讓我們來這裡當”工讀生”,他要我們來這裡學習,還說如果是自己的小孩去別人的公司實習也不希望別人把實習生當作工讀生般做一些基本的工作但卻學不到東西!聽到這裡,心裡覺得很溫暖,或許接下來的實習日子裡我們會過得很充實吧!

    在之後的實習日子裡,我們每一天的課程從認識公司、瞭解公司產品到主動提出我們有興趣的課程。例如我們未來想從事有關業務及行銷方面的工作,在這一方面公司裡的每一位都樂於和我們分享他們過去的工作經驗也給一些建議,讓即將要畢業的我們能對職場有多一點的認識!特助也抽空和我們聊了很多關於將來如何成為一個企業所需要的人才,除此之外,本身對財經有些興趣的我也藉此和邱處長問了有關財金研究所的問題!而這些天所上的課一一解決我當初對公司所有的疑惑。

    喬美與喬安就像是人的大腦與四肢,喬美設計出商品讓喬安去營運。喬美金融創新下的商品像是“網路標會”、“安家30”、“互利購“。為了讓公司保有這塊市場於是結合了“專利”來保護設計出的商品,而安家30基於合作經濟學的互助精神結合所有會員的力量形成一個社群,再利用這個現有的社群也就是現有的顧客,提供他們一個消費的平台”互利購”,將人一生的生、老、病、死全部結合,產銷合一。”安家30”不是直銷也不是老人會,更不是現在所看到的商業保險,但運用直銷的優勢結合老人會及商業保險所不能做到的,排除劣勢結合優勢。喬安也提供廠商一個平台也提供消費者多一項優惠的商城可選擇,更提供公司自己本身穩固的收入,金物流互轉的概念。在這裡我看到了一項很新的事業,以前總是覺得合作經濟學好像和真正的商業連不上甚麼關係,這一次的實習打開了我的眼界,看到一家創新體系的公司如何運用網路工具、互助概念結合金融整合出一套新的產業體制;看到董事長如何將現有的那些產業做統整、重新洗牌改變既有的產業模式。除了認識公司之外,在這裡學習到最大的收穫就是重新學習”要讀書”。來到這裡才發覺書要怎麼讀、要看哪些書、讀書能為自己帶來甚麼,董事長只要有空就會和我們推薦哪些我們一定要看的好書,希望我們能養成讀書且讀好書的習慣!

    其實在這20天裡學到的東西從專業領域、職場經驗談、人生態度以及如何面對外面多變的社會等等,這些一切的一切寶貴經驗喬安從董事長、特助、葉董、邱處長、陳處長,和我們朝夕相處20天的吉洋、李霖、輝煌、存佑、怡米,及其他幫我們上過課的同事們。他們對我們的疑惑有問必答,而且無私的教給我們在學校裡所學不到的人生智慧!謝謝董事長和特助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機會給我們學習,也謝謝大家對我們的照顧!因為如此讓我的這一個實習寒假過得很充實,對自己人生的目標更明確。這些收穫讓我確信自己選擇喬安做為企業實習不僅是件對而且很棒的選擇!就如董事長所說的,我入了20天的寶山,確實滿載而歸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