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由於金融海嘯肆虐,以歐美為中心的資本主義受到空前的挑戰。過去標榜「貪婪是好事」、「金錢是衡量成功之唯一指標」、「追逐風險」、「以自我為中心」、「相信市場機能可有效分配社會資源」。

  值得人們注意的是,全球各地以互助合作方式經營的互助保險公司(Mutual Insurance,竟在此次金融風暴中毫髮未損。歐美學者專家皆紛紛發表,預言新資本主義新經濟模式將出現,此即「合作式資本主義」。

  何謂「合作式資本主義(Co-op Capitalism」?簡而言之,它是一種以合作為價值,以集體利益為核心,強調開放、公平,以公眾利益為基礎,發揮樂善好施的人類本性,推動多邊合作之改良式資本主義,取代以「掠奪」、「自私」、「貪婪」、「暴利」為價值之舊資本主義。

  這種以「犠牲小我成就大我」、「合作、分享、集體利益」為特徵的社會企業,在歐洲已漸萌芽。越來越多人成立可以保護環境與公民權益的企業組織,他們呼籲「讓商業活動成為創新的來源與使世界更美好的力量」,在結合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之間,企業應調和利潤追求與公共利益,建立更受監督更公平的經濟制度。

  此一開放式資本主義,個人的成功將建築在與所有人一起合作,追求公眾利益的基礎之上。它有如下的幾個特徵:

 

(一)社會大眾對傳統之資本主義已感到憤怒與厭惡,媒體和人民站在一起。
(二)當前情勢使得政府有充分理由,正當性進行干預或糾正。
(三)全球化缺點已暴露無遺(全球暖化,對勞工、人權之傷害,對城市之破壞)。
(四)中、印、G20等新興國家崛起,世界政治版圖更新。
(五)更多合作出現在政府與政府,人與人之間,所謂(Free Cycle行動)。

 

  人類在面臨此生存考驗時刻,政府與企業都應面對公司治理、人力資源之開發培訓、就業輔導、節能減碳,弱勢生計、飲水、醫療、環境衛生…等議題,藉創新流程的改進,重啟經濟的活力。

  台灣社會老化現象日趨嚴重,目前約250萬老年人口,近六成無任何(商業或社會)保險保障。而傳統的商業保險公司完全以利益掛帥,唯利是圖,尤其對年長或疾病患者皆拒絶門外,即使少數外商推出之「一定保」或本國公司的「微型保險」都有年齡限制,不符社會大眾之需求;昂貴的保費,也不是人人能繳交得起。

  松下幸之助有如此名言:「不是為了賺錢才去做生意,而是社會有需求,才有生意做」。喬安公司推出《安家30專案,乃本著人類互助共濟之合作精神,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利人利己之力量,利用現代網路科技與風險管理,有效率地建立公開透明的互助網路平台,結合社會群體的力量來照顧老弱病殘的群體,讓這些被政府、商業保險公司遺忘的同胞,透過公平、公開、公正之互助機制,享有生活上一些服務並得到人生最終的關懷。此外,我們期盼以先行的領航角色,為台灣的互助保險奠定一些基礎。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葉高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