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三月,雜花生樹,鶯飛草長,是最適合踏青賞花的時節;然而此時的台北,乍暖乍寒,乍雨乍晴,氣候好像亂了序。南北極冰融,全球氣候大變遷,世界各地颶風、暴雨、乾旱、地震,災禍頻傳,讓人觸目驚心。陳文茜製播的±2 》,傳達了海平面上升2度C,臺灣會變成什麼面貌?災難可能成真?金融海嘯之後,人們的心情尚未安頓好,直面撲來的種種問題,真讓人憂心忡忡。這世界到底怎麼了?2012年有可能應驗馬雅文明預測的世界末日嗎?我想這不止是我,也是很多人心頭的問號。

  上星期我甚至收到好友多手轉寄的一封E-MAIL,內容是說通靈人士預測3月19日上午08:59分,台灣會發生規模相當921的大地震,震央在花蓮外海。時間地點言之鑿鑿,神經大條的我,只瞄了一眼,也忘記此事。昨日想起,好奇再打開E-MAIL,不覺啞然失笑。人心不安,這也添一樁。

  不過,每年這個時候,散居各地的親人藉清明掃墓,聚在一起,是我的期盼。我的祖墳設在新竹縣的新埔,墓碑上刻「穎川堂」,即註記我們家是來自河南穎川,五胡亂華時,再遷至廣東梅縣。住在台北的我,這天一定要起個一大早,才趕得上大夥一起拜拜上香的時間。

  除了新埔之外,石門水庫的新柑坪〈石門水庫遊艇碼頭的斜對面,原為小河套,水庫建成後,現已沉沒水底〉,是我父系祖先的畚箕地。我的祖父母以及曾祖父母的墳地仍在附近。所以祭拜了新埔的祖先後,我們還要趕到石門水庫,祭拜祖父母以及曾祖父母。

  對此,我不止一次問我的大哥,何以不將祖父母以及曾祖父母撿骨起來,一起置放在新埔,清明祭祖,跑一個地方就好了,不是省時省事?大哥的回答也呼應了我其他長輩的相同看法:那幾處墳地風水絕佳,能庇蔭子孫大富大貴,不可搬遷。我的回應是:假如此說可信,何以我們家族既無人大富,也無人大貴?

  我向來不迷信風水,但慎終追遠,祭祖感念,是人性之常。可不少人家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絕不讓嫁出去的女兒掃墓的,因為怕刮分了原生家庭的福份。這種想法,令人嗤之以鼻。我結婚生子了,只要哥哥嫂嫂通知我掃墓的時間,我一定前往。但我也有糗事一樁。

  早些年,我因為都在外地求學做事,一大早要跑好幾個地方祭祖,都是爸爸、媽媽,後來是哥哥、姊姊代勞。爸、媽過世後,哥哥、嫂嫂也老了,才慢慢由我們參與、接棒。之前,我大略知道父系祖先的原生地是在石門鄉,只此而已,並沒深究。所以多次到石門水庫附近風景區遊覽,也不知此處即是我我父輩的初生地。石門水庫龍珠灣現址,設有一簡易咖啡店,現換手經營,改名為「東尼咖啡」。我常與二三好友,在假日時節,從台北驅車而至,一面喝咖啡,一面觀賞此處絕佳的山光水色。幾次也在水岸走走,發現咖啡店兩旁各有一古墓。趨前觀看,有一墓碑有刻字,另一則無。是無主孤墓嗎?其旁釘有一木牌,上書:「幽思古墓」,下面有幾行小字:「此墓究係何年所建,無法洞察。惟四周天然屏障,古木參天,終日不見天日,乃最佳龍丙吉地,令人發思古幽情。」傻傻的我,和友人邊觀賞邊討論,殊不知那即是我祖父的墓地是也。從未謀面,地下有知的祖父對此情此景大概會咕噥:「唉!我這傻孫女吧!」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生機勃發的季節,是萬物產生正向能量的最佳時機。在此季節,每年一次,藉清明祭祖,難得與平日各自繁忙的家人聚會,談談陳年舊事:老爸當年相親了四次,才看上老媽,還說:「這女子靚是靚,怎麼腳卻細的像鳥仔腳?」而我遺傳自母親,我的腳就細的像鳥仔腳;老爸年輕時參加台灣文化協會的抗日運動,被日本鬼子關了好一陣子,是他的小學老師〈吳伯雄的伯父〉保他出來的……這些我來不及參與的家族昔日往事,是百聽不厭的。生命本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務上。與家族親人的歡聚,聊聊近況,相互打氣,不就是生命最美好的事務嗎?

  當然,此刻的我,念茲再茲更大的使命是實踐生命的理念:「喬安互助網」與生活商圈「互利購」的推行。不知是因為「喬安互助網」的運行還不錯,我們隱隱然感覺有股反對力量集結,且藉端藉勢打擊喬安,只因為我們一切出發點為普羅大眾著想,影響現在的既得利益集團。三月,春意盎然,萬象更新。揮別過去,展望未來,我們已儲備好能量,準備好戰鬥姿勢,堅定地往前行。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