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年輕時從孟加拉到美國留學。從一個物資極度匱乏的貧瘠之地,到了物產豐饒的美國,踏上北美新大陸的第一天早餐,尤努斯就受到震撼的衝擊。

   尤努斯興沖沖的在餐台前點了一客荷包蛋。廚師問他:「全熟還是半熟?」,這對尤努斯的經驗來說,絕對是「前所未聞」,有蛋吃就不錯,還分什麼全熟、半熟。尤努斯一時意會不過來,隨意的說:「全熟」;廚師又問:「單煎還是雙煎?」這又是一個困擾人的問題。從一個荷包蛋,尤努斯意會到一個進步經濟體的多重選擇。

   保險有商業保險和互助保險兩種。美國25家最大的保險公司中,有11家是互助保險公司。我國保險法中,只有商業保險,而沒有互助保險。有人形容商業保險是客戶方和上帝對賭,在大數法則的精算下,客戶永遠贏不了保險公司;互助保險是把上帝拉下來成為伙伴關係,每一位保戶和上帝都站在平等的地位,每一個人都是受到相同保障的贏家。這次金融海嘯來襲,保險公司哀鴻遍野,包括世界最大的保險公司AIG,都難逃一劫。值得慶幸的事,互助保險公司因為較少資本累積,沒有過度的槓桿投資操作,才得倖免於難。

   生物界的生態演變,告訴我們:當物種趨於同一化的時候,也就是瀕臨滅絕的時刻。一個同質性很高的社會,是無法抵擋重大破壞性災難的。

   我國保險法不僅沒有把互助保險當成一種保險機制,而且,還以保險法第136條「保險業之組織,以股份有限公司或合作社為限。但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非保險業不得兼營保險或類似保險之業務。」以及保險法第167條「非保險業經營保險或類似保險業務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金。其犯罪所得達新臺幣一億元以上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千五百萬元以上五億元以下罰金。法人犯前項之罪者,處罰其行為負責人。」為武器,來扼殺新生的保險事物。更令人訝異的是:總司國家保險事物的保險局,十年多來,以保險法第167條對新生保險思維的撲殺,都被司法機關以「罪刑法定主義」敗訴駁回。保險局不思檢討,還率爾於民國九五年由幾位所謂的專家學者討論形塑「類似保險」的定義,並行文行政院轄下法務部、財政部等各機關,以為終於為「類似保險」做出解套。

   從保險局十多年來對「類似保險」事件的處理,可以察覺到台灣保險局官員的蠻橫與無能。首先,這些保險官員與學者,以為「罪刑法定主義」就是開個會,做成結論,通知各部會即可照章行事。豈知刑法法律的訂定,是需要立法院立法通過,經總統依職權公告後,方能施行。再說,在知識經濟時代,這些保險局官員竟然缺乏生物多樣性思維,不僅不鼓勵新生事物的發展,還自以為是地作了落後保險集團的帶刀護衛,豈不哀哉!

簡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