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新大學執教的蔡健仁從大陸考察回來,想和我們分享他此行的見聞心得。既逢周末,我們則邀他一同健行:沿景美溪河堤,轉入政大後方的醉夢溪畔。沿途植披甚美,空氣清朗又無車馬喧嘩。醉夢溪畔野薑花正適時盛開,香氣襲人。這是近來週末假日我們常踏青之處。 

  永松和小蔡(蔡健仁)同是左派老同志,一路說說笑笑,話題多多。我則拿著相機,忙著捕捉影像。最近友人屢屢相告:部落格要輕鬆、幽默,要趕上流行、抓住話題,才有人點閱,才有人流;此外,要少談理念、多點圖片。善意建言,我聽進去了,也四處瀏覽逛逛熱門的部落格,看看是否有借鏡之處。最終,我的決定是:從善如流,但堅持原則。喬安公園的部落格本來就是要傳達我們的經營理念、創新構想,文字可以輕鬆,但不宜失去立場。加入圖片相佐,有此需要。至於時下年輕人那些搞怪、無厘頭、話題、流行就留給年輕人好了。

  第一次為部落格拿相機出征獵影,在政大校園後方的僻靜一角,即瞥見一美麗佳人。在十幾度冷颼颼的氣溫下,路上行人個個厚衣重裘,只有她穿削肩的單衣薄褲,獨自一人在草地上靜坐冥想,練瑜珈。本人加加總總,練瑜珈超過了十年了,功力平平,最大的心得是學會欣賞人體的力與美。這名叫薩娜,來自俄羅斯的22歲女子,是政大外交系二年級的學生。從她體態之勻稱、優美以及瑜珈動作的柔軟深度,我知道她功力比我強多了。一旁佇立,靜靜欣賞,一時着迷,竟有看「痴」了的感覺。

  美人美景,不忍獨享,趕緊喚來不遠處談興正濃的兩個老男人。這兩位社會主義的信徒趨前與妙齡女子閒談,話題全繞在蘇聯分裂後的現況:蘇聯從屬國的觀感,與西方陣營的鬥爭、較勁,對列寧、史達林、戈巴契夫的好惡、歷史評價等等。從薩娜的表情反應,我想她在台灣大概還沒碰過像這而兩位男人對她的祖國如此瞭如指掌吧!

  薩娜獨立、健康的舉止,大方、開朗的談吐,讓人打從心底歡喜。邀她一同午餐,她說不了,等會還要去世貿參觀資訊展。我們三人東轉轉西逛逛,待要進入政大校本部時,遠遠還看見薩娜她一人在慢跑的優雅身影。對比政大行政大樓前廊下一群正在扭腰擺臀的學生,小蔡有感而發的嘆道:台灣的年輕一代最欠缺的就是不知如何孤獨自處。什麼都盲從,現在流行耍酷的地板舞,賣弄性感的街舞,學生就一窩蜂跟著學。他執教的世新的學生亦是如此,這是他對教書生涯萌生倦意的主要原因。看看這獨立自主的外國女孩,將來肯定有出息多了。

 我和永松也頗有同感。一個人可以單獨行動,可以靜思、可以獨處的年輕人,絕對比較有主見,思想的層次亦較能深入,這是可想而見的。事事趕時髦、處處追流行,大多屬庸俗媚眾之流吧!

  散文家蔣勳對孤獨這兩個字詮釋的最好,他說:「孤獨造就社會裡『特立獨行』的個體。他們不因群體價值而妥協,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孤獨,而給與社會創發新意的可能。」學習孤獨自主的面對自己的內在,以及外部的世界,不僅是年輕人應該學習的課題,也是年長者必要的修行。你認為呢?


  

 

1

 

政大醉夢溪畔野薑花正盛開


 

6

 

瑜珈的力與美盡在手足之間


 

7

   

這個招式可以鍛鍊腰部及肩胛的力道


 

15

 

魚式的姿勢可擴張支氣管,有預防感冒的功能


 

 21

 

亭亭玉立,勻稱優雅,可見瑜珈功力


 

 28

 

 巧笑倩兮一佳人


 

 

 35

 

兩個老男人和妙齡女子的對話,竟全繞著政治話題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