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推展喬安業務的過程中,我常常感覺到,我所篤信的理念,雖然透過各種大小不一的場合一講再講,但每每到了決定策略的關鍵時刻,仍不時會聽到周遭的人發表觀念不清的論點。

 

    為此,有時我會焦急、苦惱,但多數時候,我覺得這是好事。因為,真理總是愈辯愈明,透過不斷地討論、釐清,我們一直在前進,公司也一直在成長。

 

    有一家保險公司最近推出了一個針對銀髮族、連結生前契約的保險商品,有人跑來問我:「安家30專案」是否優於這個新商品?

 

    細細比較之下,「安家30專案」比這項新保險商品少了對客戶的年齡限制、多了更高額的保障;少了滋養金融巨獸的無奈、多了發揮人們互助精神的機會。更遑論「安家30專案」連結了意外險與南華大學以生死學深厚基礎為號召的新時代生命禮儀服務,這些都非這項保險商品能夠比美的。

 

    然而,儘管我們的產品極具市場競爭力,卻不是我想強調的重點。因為,喬安發展的機會不在創造定型化的商品,而在創造新的互利共榮社群;未來,我們依賴的是目標群體的競爭,而非產品的變動。

 

    何謂「互利共榮社群」?「目標群體的競爭」指的又是什麼?其實這兩者都植基於我一再強調的「關係」。

 

    喬安公司將自身定位為一個建構人與人之間、企業體與企業體之間「關係」的平台,透過這些「關係網絡」,衍生出各種有別於傳統經濟的創新規則。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尤其是「互助關係」成就了喬安的主力產品「安家30專案」;企業體與企業體之間的「關係」則讓「安家30專案」的服務面向不斷延展,包括:意外險、生命禮儀服務,及正在洽談中的骨灰塔位、電動車等,都是與異業策略聯盟,一一建構出關係連結,所整合出的新市場空間。

 

    因此,在喬安所搭建的平台上,「安家30專案」的互助本質,使人與人之間形成了「互利共榮社群」,這個社群一旦規模化,也將使「創新規則」有了著力點。

 

    所謂的「創新規則」,指的就是差異化的事業模式。喬安建立的差異化模式即是「目標群體的競爭」,也就是整合了不同組織的專業服務,甚至是整合金流、物流、人流與資訊流,形成一個有完整解決方案的聯盟,能補足市場所需,與其他提供者較量。

 

    我相信,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還是會看到市場不斷推出類似「安家30專案」的競爭產品或替代商品,我也預期,人們會紛至沓來,追問我如何在重重商品的細項比較中勝出。我期望人人都來問我,讓我有更多機會來解釋,喬安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原因。

簡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