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高峰會在巴黎召開會議,會中有兩句話隨後流傳出來。

 

  第一句話是:1979年資本主義救了中國,到了2009年則是中國救了資本主義。第二句話是:18世紀英國教會了世界如何生產,20世紀美國教會了世界如何消費,21世紀中國即將教會全世界如何永續成長。

 

  成就第一句話的時空背景是:鄧小平在世時,把中國門戶打開,讓資本主義的理念與手段都進入中國,使中國的經濟有了起色;之後到了2009年,中國又因為眾多資本家創造了無數企業,形成一個巨大的經濟體,穩定了世界,因此說中國救了資本主義。

 

  第二句話的論述亦很明確:人類文明演進至17世紀後,正值英國發動工業革命,開始將生產機械化、標準化、集中化,幾乎各行各業都以生產線(Assembly line)的方式大量生產,造就了18世紀工業時代很多巨型企業。時至20世紀,美國充分發揚了資本主義掠奪的本質、賺錢的邏輯,大量運用全球資源來滋養、負荷其發展,以美國人口不到全球5%,石油消耗量卻是全世界產量的25%,美國的「消費力」,由此可見一斑。邁入21世紀,全球的目光逐漸從美國轉移至中國,中國的表現也令人眼睛一亮,在過去長達30年,經濟成長都維持在8%以上,如此長時間的高度繁榮,在歷史上是聞所未聞的。

 

  我預期,在美國遭受金融海嘯重創之後,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經濟領導國的日子不會太遠。

 

  最近大陸出了一本新書,書名叫《誰來拯救美國》。書中給的答案正是中國--8億的中國農民可以來拯救美國。

 

  怎麼說呢?因為中國人向來重視儲蓄,整個國家是儲蓄過剩而消費不足,如果中國的內銷市場,也就是8億農民的需求被開拓出來,龐大的消費力即可以拯救美國。

 

  反觀美國之所以能長期成為世界的領袖,最大的力量來自於對資本主義的規則制訂權,而今,美國式資本主義體系的遊戲規則已然崩解,因此一些百年巨型企業,如:AIG、花旗、通用、福特、克萊斯勒等,相繼出現狀況,甚至關門大吉。在這種舊秩序的崩解中,我們不得不開始思考:未來金融體系的新規則為何?

 

  中國目前正站在制訂新規則的起點上,而中國若要順利跨越20世紀,在新世紀中永續成長,仿傚美國的老路子,延續美國式資本主義掠奪、競爭的概念,只會步上美國的後塵,所以現在中國喊出的口號是「脫美國化」。

 

  在全世界的金融體系發生劇變之際,我以及我所領導的公司一直在關注這個變化。我們一直在想,該用什麼作法才能讓新的金融體系規則達到公平、公正、合理?

 

  無論最後運作出的模式為何,我都深信,未來銀行的面貌絶不會是今日銀行的樣子,保險也不會像今日的保險,證券也會有所改變,整個金融秩序,將隨著網路世界的發展,而改變其定義。

簡永松 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