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網路平台的公司執照和營登下來了,也決定了公司英文名稱JA-intercare Inc。從去年3、4月起的產品研發、專利申請,到業務機制、系統發包、文宣定位到初階段人員的進駐,算來也一年多了。喬安啟動,已如箭在弦上。喬安準備要面世了,一如過門新婦即將見公婆,心中忐忑,有太多期待又擔心成敗。 

  喬安公司的設立,是要實踐喬美金融創新的成果。過去,喬美公司的金融創新曾授權永豐銀行,MMA標會理財網即是與我們合作的產品。自己的創新,交由他人實踐,總有思維和行動的差距,不能完全隨心所願。這回喬美自己孕育,自己實踐,可以如心使臂、如臂使手嗎?在實踐創新的道路上可以更暢快、更徹底嗎?艱難的考驗,才要開始。

  喬安網路平台JA-intercare,我們的業務定位是關係網站,從互助共濟的老人互助會切入,由上可發展金流的標會,由下可發展禮儀服務、保健養生通路等等。我們希望這個平台是具有一定的黏稠度,因為我們把大部份的業務利益反饋給參與耕耘的外部業務員;我們希望這個平台有其不可替代且不可抗拒性,因為我們用心加入了很多的創新。

   喬安網路平台的宗旨定位為志工企業,期望政府無法顧及、社會安全機制無法企及的老弱族群,可以有一定的保障;另方面,為永續經營,也必須以現代經營手法,講求企業的效率與利潤。

   網路時代一切講求速度,喬安的業務規則簡單、透明、易懂,業務規模要求大、要求快,但是網路最難用速度成就的即是信用,因為信用的建立需要時間的累積,不是速度可以解決的。然而既然作了金融創新,即意味著要有開創的決心、毅力和心理準備。魯迅曾這樣說:「山上本無路,是前人走多了,才變成路的。」喬安的機制沒有前人走過的足跡可供效法,喬安要扮演第一個開路先鋒的人,難關重重,可以想見。最困難之處在於它是無形產品,又涉及金錢,它的適法性是我們要克服的。為此,我們曾想設立基金會來運作,以昭公信;但基金會規定不能營利,既是志工又兼企業營利的公司信念,無法在基金會內部運作,只好打消此念。

  儘管說正當本身,即是最好的法理;但如何在初初開始,即受人信賴,關乎業務推展的難易。加入意外保險的保障,是強化信用的一環;銀行的代收代付和信託,是我們最近努力的功課。信託部份,牽涉信託立法,需要時間;代收代付則是立即可行的。

  公司樓下的兆豐銀行一開始即興沖沖,大力爭取,與我們有金錢往來的業務經理知道我們喬美的口袋有多深,對爭取此項業務更是一頭熱,無奈內部法務人員以一句以法無據,即不由分說,把我們摒除在外,絲毫沒有前來了解、共同討論的空間,或齊心克服困難的念頭,讓滿懷期待的我們,前陣子心情好不懊喪。

  動作緩慢的第一銀行,起先不怎帶勁。有前車之鑑,永松要求雙方恰談,法務一定要參與。恰商討論之前,永松開宗明義告知:「法律永遠走在事實後面,銀行買賣的任何一種商品都是前人努力、一一演進的結果。現在銀行臨櫃買保險是稀疏平常的事,但是十年前你會覺得不可思議。任何事總要有開創者,何況網路時代一切講求創新、講求速度。」第一銀行的法務好像聽進去了,和我方溝通也漸入佳境,現在他們的報價來了,還比兆豐便宜,下星期我們雙方要簽備忘錄,希望一切平順,不要節外生枝。因為只有銀行的代收代付底定了,我的下一步工作:委交廣告公司的網站製作、平面文宣,還有辦公室租賃的敲定、設計裝潢,才可往前推進。最近,每隔一兩天我都忍不住問問第一銀行的動靜,好擔心這之間又有什麼閃失。

  創新本來就走一條無前人走過的道路,披荊斬棘在所難免,路上亦是滿佈大小石頭。有時搬動大石容易,一個看似小卻很牛的石塊,反而讓人束手無策。受金融海嘯波及嚴重的台灣,最需要的是創新思維,和解決問題的熱忱。若只知等因奉此,一切照舊章行事,小小問題即影響中小企業金融創新的實踐,那台灣還談什麼創新?一些剛冒出頭的創新嫩芽可能就此剉傷,這些不是層層疊疊的官僚体系所能理解和體會的吧!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融創新 志工企業 創業
    全站熱搜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