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推出的第一項產品《安家30》專案,在加上附贈意外保險、銀行的代收、代付之後,若能增添銀行的金流信託,它的適法性即不容懷疑,這對業務的推展必大有助益。為此,永松在上個月(2月25日)特地前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拜訪在此之前和他有一面之緣,現在掌管全國保險業務的張士傑委員,告之喬安網路平台的經營理念,也希望金管會正視時代的發展變化,協助新生企業的創新。

  金融海嘯之後,保險資產的驟減及利差損的潛伏性問題,如一顆未爆彈,讓政府相關單位寢食難安。若一味只想正面解決舊沉疴,有可能力猶未逮,問題的後挫力反而讓問題漫延至不可收拾的地步;此時市場若有新生的機制,讓人們多一選擇,不只可疏導市場往良性循環,亦可予舊組織壓力,迫其改革自救。所謂驅除屋內的黑暗,最好的方法乃是捻亮另一盞明釘燈是也,此其一。

  互助保險乃人類保險意識發想的初衷,也是保險業基本的芻型。五千年前埃及金字塔的石工即有互助保險初略的實施。後來時代發展,相對保險公司的效率化經營,互助保險因受地域、工具的限制,逐漸沒落。然而網路時代,有了網路新工具,互助保險可以藉此脫胎換骨,打破地域的限制,人們卻遺忘了互助保險的價值,在台灣保險法中甚至將其刪除,不列入保險資格。

  歷史演變的軌跡有時也應了風水輪流轉,資本主義在追求財富極大化時潛藏的人性貪婪、自私、毫無節制,在此次金融海嘯顯露無遺。現在人們開始反省:人類是否要反樸歸真,回歸人與人之間互助合作的普世價值。喬安新型態的「互助保險」即是應運而生的產物,此其二。

  台灣已邁入成熟期的高齡化社會,近二十年來老年人口比率已經增加了五倍,加上少子化傾向,社會快速的變遷,老人扶養負擔增加。然而處於經濟弱勢的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卻是國內保險公司的拒保族;即使有國外保險公司的「一定保」、「保證保」,保費也貴得嚇人。喬安的新型的互助保險費用平實,計費公開、透明,此其三。

  在台灣失業率節節攀升的此刻,喬安網路平台計劃一年內會員數可增長到十萬個,專職或兼職的業務員估計有三至五萬個,意思是說我們可提供三至五萬個工作機會,這對社會不是一大貢獻?此其四。

  永松將喬安的經營理念、精神一一向張士傑委員說明,沒想到他竟頻頻頷首,還表示樂見其成。更沒想到的是,他是個想做事的人,今天(3月11日)還專程回訪,再一次詳實地聆聽喬安的經營方向。我們知道劉內閣為拼經濟用盡苦心,我們也知道大都出身學界的內閣閣員理想有餘,社會的現實面恐認識不足。前不久,永松為喬安適法的周延性苦惱,而不知求助政府那個單位時,第一個念頭自然聯想到金管會。但兩年前喬美公司和永豐銀行合作《MMA標會理財網》向金管會申請時,有「一紙公文旅行十個月」的痛苦經驗,這回公司內部甚至有人反對永松前往,說行政官僚都是一個樣,去了也是白去。行前永松雖然沒抱太大期望,但認為至少無害,改朝換代了,不能事事以過去的經驗來論斷,不勇於嘗試,那來創新?沒接觸官方,怎知道他們的想法?出身學界的張士傑委員畢竟是有理念、肯做事的人,他覺得喬安的構想,鄉鎮縣市政府也大可實施,他還詢問必要時可否請喬安代為操作系統。永松的回應也是樂見其成。

  兩個小時的互動溝通,張士傑委員表示,他充分了解喬安《安家30》專案,願意持續關注並給予協助;不過,他也提醒我們,喬安一旦規模作大,必然樹大招風,引來質疑眼光。對此,我們早考慮到了。在金流這一區塊,除了銀行代收代付,在商品啟動後我們若再找銀行辦理金流信託,應就無懈可擊了;但目前法源無前例可循,需要政府協助,我們也願意配合推動有關單位的行政或立法事宜,由政府介入管理。張委員聽了,慨然允諾,銀行局方面若有問題,他願意出面助一臂之力。

  這是個劇變翻新的時代,新的時代出現新的市場,新的需求。從歷史的長河來看,任何典章制度,都是從無到有;人類的文明演進,也都是由勇於創新的人在推動的。在政府大力鼓吹創新的此刻,我們希望當今行政官僚揚棄過去的不作為,傾聽中小企業奮進的聲音;希望當今的行政官僚思維是有遠見、有擔當、想作為的,只要利國利民的新創事業,都願意扶持。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