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扶輪社朋友 CHESTER 早年即到非洲做汽車零件生意,闖盪多年後,賺足了一大筆錢,現在回台灣享受他的人生。談起生意經,他最愛與人分享他的烏魚理論。 

  小時住彰化海邊漁村的他,每年冬至前後烏魚來臨時全村為之騷動的情景,深深印入他腦海。冬至時分,海水溫度驟降,烏魚群隨著冷氣團南移,從大陸東南沿海河口游過台灣海峽,到台灣西南部,從新竹、苗栗、彰化、台中,南下到高屏,沿路陸陸續續產卵,再逆流洄游。所以,烏魚是台灣南部漁民冬季最主要的漁業。

  一發現魚訊,全村人即爭相走告,即便是三更半夜,漁人也顧不得溫暖的被窩,要摸黑出海;稍一遲疑,動作慢半拍,可能就空手而返了。要碰到魚群蜂擁而來,更要使盡全力,能撈多少就撈多少,吃飯睡覺全顧不了,因為好機運不是每年都有,且茫茫大海,不是每一艘船都是幸運兒。

  就像他在奈及利亞做汽車零件生意,有十多年好光景,他是拼了命顧不得人身安全,幾次還被綁架,身上財務全送給綁匪才脫了身。後來奈及利亞大環境不好,機會也少了,他即毅然決然選擇離開。

  他的烏魚理論延伸的詮釋是:每個人終其一身都會碰到機會,有時是你太魯鈍,不夠靈敏,機會就悄悄地從你身邊溜走;有時是你輕忽,蹉跎,想等待下個機會,結果機會就沒了;有時是你縱然知道機會來了,但太惜力,不肯奮力一搏,亦是枉然。人生的機會像烏魚季節,稍縱即逝,該出手就要出手,懂得趁勢而為,方有成功的可能。

  回過頭來談談喬安的機會,我和永松兩個加起來年齡超過120歲,一個是換過肝屬極重度,一個是學文只懂半調子生意經,如何創造人生另一個高峰?這有我們的逆向思考。

  彼德杜拉克曾說:「企業經營不賺錢是不道德的。」身為公司經營者,找尋機會,全力以赴,不負股東所託,本就是我們的職責。從各地成立的老人互助會,我們嗅到新的市場、新的商機,特別是受金融海嘯嚴重波及的保險業,極待新的動能、新的思維,此時從一般保險業忽視的老年層切入,反可找到逆勢操作的空間和機會。

  那成功的機率呢?如何從50%到70%、80%,甚至90%,或者更高,考驗我們的能耐,這也是我們花了一年多,思考再思考,仍持續不懈的原因。還有,感謝這是個知識有價的時代,我們體力雖然不復當年,可以一天攀越高山十幾個小時,面不改色;但論心智能力、商場閱歷,現在應屬人生巔峰。人生詭譎的是,經過幾番風雨,走過生命高低潮,看待世界才有了不同的視角,這也是逆境砥礪心志、豐富人生,逆境賜予人的祝福吧!

  有50%的成功機會,人生就該放手一搏,何況喬安有更高機率!喬安加油!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