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對LKK的人來說,總覺得那是年輕小朋友的玩意兒。 

  部落格在我腦海裡,第一次產生意義是在2005年,我拜訪任職於天下文化公司的一位老朋友。

  那時的我,因永松生病的關係,有好些年幾乎與世隔絕,日子只是醫院和家庭兩頭奔忙而已。永松撿回一條老命,我們彷彿從死亡之谷重返了人間。一向自認思維走在時代前端的我,也不過有段時間自我幽居而已,沒想到人間倏忽就變個貌,整個世界的運轉好像遠遠超越在我前面。工作重新啟動,人際網絡一一連結,我彷如初初來到地球的外星人一般,面對資訊爆炸、變化快速的周遭世界,感覺既有點陌生又有點迷惘。

  和老朋友見面,開宗明義我告之落難這些年,心有千千結,胸中纍塊,不吐不快,困頓間寫了七、八萬字的散文,好想找個園地發表。老朋友的反應出乎我的意料,直覺她面有難色,聽她坦誠陳述,我才知道國內媒體在這幾年間,已有天翻地覆的改變,特別是文字媒體。

  「你知道現代人只愛圖像,已經不愛文字,不愛讀書了。根據金石堂統計,國內百分之七十的書籍銷售不到一百本,特別是文學類。」

  「不到一百本,怎會如此?余秋雨的書不是賣的很好?」我從事多年的文字工作,也是余秋雨的死忠讀者,書籍落得如此下場,我一時還難以接受。

  「余秋雨是特例,算是長銷書,不過他的成本高,像他的《借我一生》也銷六、七千本而已。」

  「非文學類應該好一些吧!」

  「商業類是好一點,其他類也不見得,像駙馬爺趙建銘出的那本骨科的書就賣不到50本。」

  「那現在到底那種書賣錢呢?」

  「影歌星減肥美容的書賣的最好。」

  「呦……」我有頭殼被磚塊擊中的感覺。

  朋友的直言相告,總算讓我認清現實。原本想請朋友介紹出版社的事,話到舌尖又嚥了回去。朋友看出我的心事,靈機一動的說:「妳寫部落格嘛!」

  是的,寫部落格。多少年了,喬美重新站起來,喬安即將啟動,都是開創新的商業模式,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其中的辛苦、血淚,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這些年胸中有增無減的積纍,套一句曾經流行一時的廣告術語,就是:我有話要說。所以,我要寫部落格,記錄喬安一步一腳印,走過的足跡;記錄喬安人在新舊思維間的困惑、認知;記錄喬安人在新象與破壞間的掙扎、選擇;記錄喬安人在衝撞行政官僚体制的真實感受……,最最重要的是,我想從部落格找到與會員互動的機會,知道人們最迫切的需要;聽到會員真實的聲音,還有我們的不足,該改進的地方。

  是的,寫部落格。網路時代部落格就是發表個人想法、理念,與人溝通、互動最好的園地。部落格是一塊地,要如何整地、耕種、澆灌、施肥;可否茁壯成林,引人入勝,亦或繁花盛草,遊人如織,端看個人的能耐和功夫了。

  寫部落格,對現下LKK的我,才是考驗的開始。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鍾春蘭 特助

arrow
arrow

    喬安公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